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髖部骨折不是小事 醫:後一年內死亡率可高達20%

2021/12/16 15:33

醫師表示,髖關節的固定手術或是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活動能力能恢復到什麼程度,和復健很有關係。但根據統計,有9成以上的患者在手術後都無法恢復到原來的行動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齡長者髖部骨折絕對不是只有骨頭裂開來這麼簡單。骨科醫師表示,髖部骨折的手術風險高,又會增加許多經濟、時間的負擔,建議最好的方式是預防骨質疏鬆,不要讓髖部骨折發生,一次都不要。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及個人網站分享5點對於髖部骨折應有的認識:

髖部骨折大多須手術

戴大為表示,年紀大,可能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大多數的患者和家屬一開始都是希望能用較保守的方式來處理,但是經過解釋後,約有9成5的家屬會決定安排手術;決定暫緩手術的人,回家後約有3分之2的人很快又把患者帶來醫院,因為實在是太難照顧了。

戴大為指出,髖部骨折後,連翻身都很困難,想要「保守治療」,讓患者臥床等骨頭自己長,其實很困難,此外,為了避免褥瘡,至少每2個小時要翻身一次。

手術風險包含死亡的風險

戴大為表示,髖部骨折的固定手術或是髖關節置換手術不困難,也多在一小時內可以完成,然而,「風險來自年紀大、身體狀況不佳、各器官機能都開始衰退。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可以高達20%,這種死亡當然也可能發生在手術中或住院中。

戴大為說明,雖然手術風險很高,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安排在「相對安全」的情況來做手術。如果年紀大,曾經有心臟病、心衰竭,要考慮心臟超音波檢查;如果肺功能不佳,有肺病會喘,可能需要肺功能檢查;如果沒有特殊狀況,儘早安排手術可以減輕疼痛,早期恢復。

治療目標是改善生活品質

戴大為指出,手術的第一目標要放在「減輕疼痛,改善生活品質,便於照顧」,至於未來的活動,根據統計,有9成以上的患者在手術後都無法恢復到原來的行動能力,如果身體狀況已經不佳,或是有失智的現象,卻期望能在手術後身手矯健、獨立生活,那是不切實際的。

復健是恢復行動力的關鍵

戴大為表示,若手術順利,也沒有產生併發症,通常5天左右就可以出院。但出院後仍需要專人照顧,短期內無法獨立生活。至於活動能力能恢復到什麼程度,和手術後的復健期很有關係,患者需定期回診照X光,看看骨頭恢復的程度,並且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治療骨質疏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