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族午後愛睏! 外媒:每小時做1次90秒小運動

2021/12/16 11:48

上班族午後容易想睡,是受身體激素影響,可以做辦公室小運動改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經常在午餐後容易感到疲倦,甚至感到眼皮厚重,無法集中注意力。據外媒《CNN》報導,可能是「午後低迷」(afternoon slump)所致,建議午餐後可做適度走動,或是每小時進行一次90秒的辦公室的小運動,都能有效改善。

營養師Tansy Rodgers指出,午後低迷通常發生在下午1點到3點之間,除了與晚上睡眠質量差有關外,也與幫助人們應對壓力的荷爾蒙皮質醇含量有關,早上分泌最旺盛,接著越來越下降。克服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吃健康食品,不吃甜食、多喝水、聽音樂、或是芳香療法,都有幫助。

Rodgers表示,午餐後走動或做簡單運動也有助於身體消化食物、穩定血糖、並釋放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減少困倦感。

健身教練Chris Lee表示,大多數人每天會昏昏欲睡2次,上午臨近中午時及下午的中間時段,因此建議可以進行「HAU 2 FIT」的9x9運動,也就是在工作中是每小時就站立一次,每次走動90秒或是進行9次重複的特定運動,並提供3種改善疲累的方案:

伸展

若辦公室空間較小,可以進行腳踏地、手臂繞環與坐姿脊柱扭轉之類的象動,如果有足夠空間做弓步,就能鍛煉臀肌、股四頭肌、膕繩肌、下背部,不僅可以讓下午充滿活力,還可以保持身體靈活。

建置站立式辦公桌

有專家建議,可以建置站立式辦工作,若能站在工作15-30分鐘,或是每小時站力工作15分鐘,都有幫助身體健康,若要對抗午後低迷,即使非常態性的站在辦公桌前幾分鐘也有幫助。

散步

若工作中能參與「步行會議」或是有幾分鐘休息時間,到室外走走,陽光也會提高血清素,使人更加精力充沛、冷靜、積極和專注。

Chris強調,抵抗午後低迷的小運動,做任何動作都比做有益處,不一定要執著做些什麼,因為新陳代謝會因為你的「小動作」增加,才能維持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