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茶和咖啡能算進飲水量? 營養師:不過量導致利尿即可

2021/12/15 17:39

營養師認為,平時喝無糖茶、黑咖啡是可以算進飲水量的,且本身就有這樣習慣的人,更不易有利尿的狀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70%是水組成的,根據國健署建議每日成人飲用6-8杯水(240 ml/杯),若以茶或咖啡作為飲水來源是否算數?營養師認為,平時喝無糖茶、黑咖啡是可以算進飲水量的,且本身就有這樣習慣的人,更不易有利尿的狀況。

營養師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因為咖啡因會抑制體內抗利尿激素的釋放,而抗利尿激素主要作用於腎臟,促進水分的再吸收,如果水分回收的功能被抑制,就可能會利尿了。不過考慮到喝咖啡攝取的咖啡因含量,以及咖啡本身的水分,並不一定特別利尿。

姚晴徽表示,以往認為茶和咖啡會利尿,所以不能算是飲水量,不過研究發現,人體喝下可樂、咖啡或茶之後,咖啡因含量範圍在96-212mg,約1至2杯咖啡,相較於飲用水,BHI值相差不多,且沒有顯著觀察到利尿效果。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如果長期(幾週)沒有接觸咖啡因的人,在短時間內喝下含250-300mg的咖啡因飲品,似乎沒有利尿的現象,因為水分的排出和喝水差不多,但如果喝下約2-3杯咖啡,或5-8杯茶就會利尿。

姚晴徽進一步說,飲料水合指數(BHI)是指喝下水後的排尿量,除以喝下某飲料後的排尿量。簡單來說,就是以一般飲用水為基準,比較人體攝取不同飲料後,水分留在人體內的程度。若BHI越高,表示此飲料留在體內的量越高,相反的若BHI越低則會利尿。

姚晴徽認為,許多做咖啡因利尿的研究,都是使用錠劑或膠囊,但平常喝的飲品也含有水分。如果感覺到喝完茶或咖啡特別利尿,可能是因為這些有味道的飲品讓自己喝比較多、快。此外,常常說要以白開水為主的主張也沒錯,是為了要避免喝茶或咖啡的同時,喝下多餘的熱量(糖或脂肪)。

姚晴徽提醒,只要是喝無糖茶、黑咖啡等無熱量的飲品,其實都能算每日的飲水量中,並不需要特別區分。不過果汁或牛奶就不單單只是攝取水分而以,還有熱量和其它營養素。

營養師姚晴徽。(圖由姚晴徽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