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男大生吸1年電子煙咳血 嚴重肺損傷

2021/12/14 13:59

醫師提醒電子煙的內容物,對人體皆具有高度危害性,不可輕忽。(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22歲大學生,原本是運動健將,近1年來開始吸食電子煙,近半個月來食慾變差、運動耐受力下降、咳嗽、咳血及呼吸困難等危險症狀一直持續未改善,到中壢天晟醫院檢查確認罹患「嚴重肺損傷」,經醫師以類固醇治療,症狀才獲改善,嚇得他急喊出院第一件事就是要戒菸,遠離菸害。

天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朝馨表示,這名男大生自訴近1年來因受同住宿舍生的影響而開始接觸電子煙,且每日使用電子煙頻率有逐漸增加情形,直到最近兩週出現上述危險症狀,男大生嚇到前往天晟醫院急診求治。

天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朝馨透過胸部X光和電腦斷層,說明男大生抽電子煙釀嚴重肺損傷情形。(記者李容萍攝)

男大生經抽血檢查發現血氧濃度明顯下降而收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檢驗發現白血球與免疫球蛋白增加,胸部X光和電腦斷層呈現雙下肺浸潤,更嚴重的是肺功能、血氧明顯下降,醫師排除相關肺炎與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性,最後診查結果為「嚴重肺損傷」,經過類固醇治療,症狀才獲改善出院。

鄭朝馨表示,市面上電子煙好像越來越多種類,電子煙靠電池啟動加熱將煙彈裡的溶液霧化為蒸氣,雖然原理及構造不同,但一樣都會危害健康;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曾受理2565件電子煙檢體的結果顯示70%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一般市售電子煙液含尼古丁劑量為0%至5%,若以本案為例,以1支紙菸尼古丁含量1mg(毫克)計算,男大生每日約抽濃度3%的電子煙液3mll(毫升),相當於每日抽掉4.5包紙菸(90支),用量驚人。

他提醒,電子煙成份還包含甲醛、乙醛、調味劑等致癌物質,它的傷害完全不亞於傳統的紙菸,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引起更嚴重的電子煙肺損傷(EVALI),將帶來永久性的肺部損傷及罹患肺癌的風險。想要顧健康不打折扣,不管是紙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唯有戒菸最正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