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市售止痛藥怎麼吃? 醫:適時適量避免傷肝

2021/12/12 16:14

醫師表示,普拿疼類藥物較不傷胃,可以空腹服用,且間隔約4至6小時候,可以服用第二次,但每天切記不要服用超過4000mg,約8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痛或小感冒,有得人會選擇到藥妝店買成藥,但市面上藥物種類眾多,到底吃多或太常吃對身體是否影響?醫師表示,市面上退燒止痛藥種類多,但要注意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類不宜空腹服用,且服用退燒止痛藥間隔至少6小時,也不建議一次服用一顆以上藥物。另外,普拿疼類服用過量當心有肝臟毒性疑慮。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分享,消炎止痛藥主要分為以下4大類,並提醒服用前詳閱藥品標示說明書很重要:

●水揚酸類:阿司匹靈(Aspirin),目前較少使用於退燒止痛。

●乙醯胺酚類:普拿疼(Acetaminophen),效用為退燒與止痛,但無消炎之作用,好處是不傷胃可空腹服用,但過度服用可能對肝臟造成影響(肝毒性),劑量通常為一次500mg。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為止痛藥大宗,不含類固醇但具有退燒、消炎、止痛之效果,缺點是較傷胃,不建議空腹服用,常見的主成份為布洛芬(Ibuprofen),劑量通常為一次400mg。

●成癮性止痛藥:嗎啡、類鴉片製劑。

醫師提醒,服用退燒止痛藥間隔至少6小時,也不建議一次服用一顆以上藥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林智葳表示,普拿疼類藥物的優點為較不傷胃,可以空腹服用,且間隔約4至6小時後,可以服用第二次,但每天切記不要服用超過4000mg(約8顆)。他也分享3種普拿疼藥效果:

●普拿疼膜衣錠:含有有效成份Acetaminophen 500mg;膜衣錠的意思是藥物的外面再施加一層外膜,防止藥物受到胃酸破壞,所以此類藥物不能自行咬碎或磨粉,會破壞藥效。

●普拿疼加強錠:含有有效成份Acetamino -phen 500mg和咖啡因80mg加強止痛。

●普拿疼伏冒系列:含有有效成份Acetaminophen 500mg和其他化痰劑和抗組織胺類藥物,通常為第一代藥物,容易嗜睡,且除了退燒止痛外還可緩解鼻水咳嗽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