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多歲男不菸不酒罹口咽癌 醫:HPV感染引起

2021/12/10 14:57

男性感染HPV的機率不亞於女性,不分性別都應接種HPV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30幾歲的男性患者,沒有癌症家族病史,不菸不酒也不吃檳榔,近期發現扁桃腺時常發炎腫大,吃了很多藥都未癒,醫師檢查發現扁桃腺單側有潰爛,但病患不以為意,直到有天口中突然大量出血,就醫急診,確診為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所幸後來接受治療,後期追蹤3-5年,恢復正常生活。

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在臉書粉專「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發文分享,很多人以為人類乳突病毒(HPV)只跟子宮頸癌有關,只有女性要多加注意,然而根據美國研究,HPV在男性的盛行率,比女性還要高,女性感染HPV之後,約有60%的人會產生抗體;但男性只有不到10%的人產生抗體。

研究證實,男性感染HPV的機率並不亞於女性,而且最常見的HPV引起的相關癌症,並非子宮頸癌,而是口咽鱗狀細胞癌!口咽癌屬於頭頸癌一種,約有7成是由HPV引起的,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鼻咽癌、喉癌等。

張益豪表示,性行為中的口交,極有可能導致口腔感染HPV,進而引發頭頸癌,因此無論是什麼性別,都要小心癌從口入,每個人都應接種HPV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