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樣體重外型差很大? 營養師:關鍵是「它」視覺效果差3倍

2021/12/10 08:31

營養師指出,一樣體重的人,由於肌肉脂肪的組成不同,體型會是同重量肌肉的3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她體重跟我一樣,卻看起來比我瘦?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分享,一樣體重的人,由於肌肉脂肪的組成不同,視覺體型可以胖3倍唷!一樣是55kg的人,肌肉脂肪比一比,你是要養肌肉還是體脂肪呢?

肌肉多的人

體質:易瘦體質。
看起來:緊實窈窕。
每公斤消耗:75-125/kcal。
體積:小體積。
肌肉的功能:促進代謝、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活動。

脂肪多的人

體質:易胖體質。
看起來:臃腫鬆垮。
每公斤消耗:4-10/kcal。
體積:大體積(體型會是同重量肌肉的3倍)。
脂肪功能:保護內臟、維持體溫、提供能量。

高敏敏提醒,雖然脂肪過量會造成肥胖、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但如果缺少脂肪 也會讓身體沒辦法儲存能量、保護內臟、維持體溫。

除了體重,體脂肪更是判定肥胖的重要指標。高敏敏說明,「體脂肪率」為「體脂肪重量」佔「體重」的百分比,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25%;女生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20-30%。

如何增加肌肉量

建議除了增加肌力、也要減緩流失。飲食部分,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蛋白質,特別是優質蛋白質,例如:牛奶、雞蛋、瘦肉和豆製品;運動部分,可以多做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這些都能增加肌肉質量與肌力,除了減緩退化速度更能讓自己體態更理想。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