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豬肉脂肪含量大排行 營養師:過量易造成心血管負擔

2021/12/11 08:42

營養師表示,若飽和脂肪攝取太多的話,容易在體內生成膽固醇,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但豬肉飽和脂肪比雞肉、魚肉還高,營養師表示,若飽和脂肪攝取太多的話,容易在體內生成膽固醇,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建議多選擇低脂豬肉,避免冠心疾病風險。

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文指出,大約35公克的生肉裡面含有7公克蛋白質。但別以為吃幾公克肉就可以攝取到幾公克蛋白質,實際上肉裡面不全是蛋白質,除了蛋白質以外還有脂肪、水份等。

低脂豬肉區熱量與脂肪排行。(圖取自呂孟凡臉書)

低脂-中脂豬肉區熱量與脂肪排行。(圖取自呂孟凡臉書)

呂孟凡進一步說,以一份可提供7公克的蛋白質份量來看,「低脂豬肉區」1份豬後腿肉、豬肝均含1.4公克脂肪,熱量42大卡;1份豬血0.3公克脂肪,熱量也僅33大卡。但「低脂-中脂豬肉區」1份豬耳4.2公克脂肪、1份豬舌4.5公克脂肪,熱量則有68大卡、熱量70大卡。「中脂-高脂豬肉區」1份豬肚6.2公克脂肪,熱量有85大卡。若是「高脂-超高脂豬肉區」1份豬大腸含20公克脂肪,熱量竟有210大卡這麼高。

中脂-高脂豬肉區熱量與脂肪排行。(圖取自呂孟凡臉書)

高脂-超高脂豬肉區熱量與脂肪排行。(圖取自呂孟凡臉書)

呂孟凡表示,大部分的生肉35公克左右就含有7公克的蛋白質。用比較粗略的方法來評估的話,通常會等同於男生食指加中指前面4個指節的大小,或女生食指加中指的大小,但這都只是概略,而且每個人的手有大有小,所以如果真的想要了解的話,還是用食物秤秤過會比較清楚真實的大小。

營養師表示,7公克的蛋白質,通常會等同於女生食指加中指的大小(圖左),或男生食指加中指前面4個指節的大小(圖右)。(健康網攝)

為什麼特別標示出飽和脂肪跟膽固醇?

呂孟凡認為,我們吃肉類主要的目的是攝取它們的優質蛋白質,而不是為了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所以建議可以挑選飽和脂肪含量比較低的肉類。至於膽固醇的部分,雖然現在大部分的文獻看起來,食物中的膽固醇對於人體膽固醇沒有這麼直接的影響,但是糖尿病患者還是需要注意膽固醇的攝取,攝取過多的話仍然會有較高的冠心疾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