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全羊膜生產」消防猛男化身溫柔產婆搶救臍帶繞頸兒

2021/12/08 14:33

新竹市消防局3名猛男順利完成高難度接生,(左起蘇建鴻、陳俊生、林柏廷)。(竹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消防猛男化身溫柔產婆,搶救臍帶繞頸兒,巧遇極罕見「全羊膜生產」!新竹市消防局6日深夜11點接獲報案有孕婦急產,竹光分隊隊員陳俊生、蘇建鴻及高級救護技術員林柏廷迅速出勤,產婦癱軟在樓梯口,消防員拉出胎兒發現尚包覆於胎膜之中,是極為罕見的「全羊膜生產」,臨床發生的機率僅有10萬分之1,且胎兒臍帶繞頸無活動力,經現場急救所幸母子均安。

救護人員表示,到場時立即攜帶生產包及急救包上樓,發現為懷孕35週的25歲產婦,躺臥於2樓樓梯口,胎兒頭部疑已露出,蘇員立即備妥生產包及生產器材,由林員將胎兒於產道拉出,在昏暗燈光下仔細一看,竟發現胎兒尚包覆於胎膜之中,胎膜完整尚未破裂,是極為罕見的「全羊膜生產」,臨床發生的機率僅有10萬分之1。

當時林員透過胎膜發現,胎兒狀況不佳,幾乎無活動力,當機立斷使用組織剪剪開胎膜,發現胎兒臍帶繞頸、臉色發紫,立即指揮蘇員協助鋪平保暖產單,先排除胎兒臍繞頸情形後,由蘇員給予胎兒口鼻抽吸與背部刺激,林員評估胎兒呼吸、臍動脈脈搏皆過於緩慢、且活動力異常低弱,立即實施新生兒心肺復甦術,陳員以甦醒球給予胎兒正壓給氧,30秒後胎兒呼吸及脈搏恢復正常,臉色紅潤,開始有哭聲並恢復肌張力,手腳有明顯活動,確認胎兒狀況恢復正常後,趕緊將產婦及胎兒送往醫院接手。隔天消防局追蹤母親及胎兒均平安穩定,於醫院療養中。

林柏廷事後回憶,身為高級救護技術員,但接生還是第一次,而且竟然是罕見的全羊膜生產,碰觸到胎膜包覆胎兒那一剎那,心情非常緊張,又因隔著一層膜,也明顯感受胎兒沒有活動,當下千頭萬緒、百般掙扎,評估剪開胎膜施予急救,是對胎兒最好的選擇,所幸相信自己直覺處置後,總算母子平安,既欣慰又感動。當晚返隊後更因這難得的經驗,整夜無法入眠,第一次在自己手中成功迎接新生命,直呼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