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結紮後還能接回? 醫:時間越久受孕率越低

2021/12/05 16:47

醫師表示,雖然結紮後反悔,還是可以透過手術將截斷的輸精管再次接通,但再懷孕率小於60%;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結紮手術對男性來說茲事體大,也是夫妻間對於未來的重大規劃,醫師表示,若結紮後反悔,還是可以透過手術將截斷的輸精管再次接通,但再懷孕率僅60%。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男性的輸精管結紮術,手術過程中會先截斷兩側的輸精管約0.5公分後,於斷端處各綁一個結,將電燒凝集輸精管中間的管腔之後,再將一側斷端用縫線包埋到不同的筋膜層內,將結紮完成的輸精管放回至陰囊內,進行止血包紮的步驟,由於輸精管大概就和橡皮筋一樣的粗細,所以需要手感快狠準,才能無痛的抓取輸精管進行手術。

術前採局部麻醉 術後避免激烈運動

陳鈺昕表示,此手術都會採用局部麻醉,過程中僅有下腹部被拉扯的微酸感,手術時間落在15-20分鐘,術後隔天即可上班,且傷口約一週就能癒合。但要注意術後記得按時服藥及傷口照護且避免進行激烈運動,如傷口出現腫脹或是疼痛感,可藉由冰敷來舒緩。

陳鈺昕說,結紮完5年內做輸精管重接手術,受孕率可達50%以上,但隨時間越久,受孕機率就越低,主要是結紮後精子會被身體吸收,長期下來身體產生一種抗精子的抗體,達到降低精子品質的目的,隨時間的演進,精蟲品質越差,自然不容易讓另一半再受孕。

陳鈺昕提醒民眾,在決定進行手術前一定要想清楚,且建議由伴侶陪同前往門診,釐清相關問題及意願在接受手術。此外,術後仍需採取避孕措施,等到手術後三個月或射精15次以上並回診檢驗,確定精液裡無精蟲才可不用戴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