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渴代表身體已經缺水了! 不可不知的喝水5件事

2021/12/03 08:36

醫師表示,短時間攝取大量水分,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最好的做法是分段小口小口的喝,身體才能有效吸收跟運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對身體非常重要,我們可以一天不吃東西,但絕不能一天不喝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體內新陳代謝順利進行、同時也能讓腎臟順利地將體內廢物排除。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分享5件關於「喝水」的事情。

一天要喝多少水

陳韋螢指出,健康的人體一天的飲水量粗估為體重(公斤)乘以30-35毫升,舉例:一位60公斤的人一天的飲水量差不多在1800-2100毫升,但若是有在運動的人或是勞力工作者,要依此公式再另外加上1-2杯水。

陳韋螢提醒,若是腎臟病、心臟衰竭和肝硬化患者請依醫師建議攝取水量,不宜過多以避免水份攝取過多無法排出,進而造成下肢水腫、肺水腫或腹水。

分段喝水身體才能有效利用

陳韋螢表示,現代人常常喝水量不足,有些人為了達到一日的飲水量,會在休息時間喝一大堆水,但短時間攝取大量水分,身體是無法吸收的,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最好的做法是分段小口小口的喝,身體才能有效吸收跟運用。

口渴表身體已經缺水

陳韋螢指出,許多靜態工作者甚至可能一整天都沒有甚麼口渴的感覺,但這不代表身體不需要水分,等到口渴感出現時體內已經缺水好一陣子了。

陳韋螢說明,當人體缺乏水分的時,會釋放訊息給腦部的下視丘,此時下視丘的口渴中樞被刺激後會引發口渴和想飲水的感覺,但當有感覺產生時,代表身體已經處於相對缺水的狀態,

排尿顏色判斷是否需要多喝水

陳韋螢表示,喝水量夠不夠其實看排尿量,及排尿顏色是最準確的了!當發現一整天下來都沒什麼尿、或是去上廁所時尿的顏色很黃,就代表需要增加飲水量了。

慢性心肝腎疾病者增加飲水量前務必詢問醫師

陳韋螢提醒,本身有慢性疾病,例如:腎臟病、心臟衰竭或肝硬化等的患者,請依醫師建議來攝取調整一日飲水量,因為攝取過多的水分若是無法排出可能造成 水腫問題,像下肢水腫、肺水腫或腹水,多餘的體液堆積會讓心肺狀態惡化,所以請這些朋友在增加飲水量前務必當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