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青少年第2劑影響學測? 前台大醫:男學生可選擇考後再打

2021/12/01 14:56

醫師表示,若擔心影響第二劑疫苗影響學測,建議學測後另外預約、施打。(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2月下旬青少年BNT第二劑即將開打,導致許多家長擔心萬一發生心肌炎影響學測。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若依照美國第二劑心肌炎的比列,估計台灣有230人可能發生,但相隔12週施打,心肌炎機率會再降低。若有疑慮,建議男學生可選擇於學測後再施打,並表示「我會讓我女兒打第二劑。」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心肌炎主要發生在施打第二劑後的14天內,但整體要觀察到28天左右較為保險,若擔心影響學測,女生的話應不用特別擔心,「我也會讓我女兒打第二劑」。男生則建議,學測完再自行預約,到外面醫療院所施打,不用急於學校集中接種,且BNT疫苗的數量基本上都還是約得到的。疫苗對於Omicron變異株還有沒有效,初步答案應該會在12月中左右出來,也可作為接種參考。

林氏璧指出,台灣12-17歲110萬第一劑注射後發生23例心肌炎、心包膜炎,第二劑若如美國數字,可能會再出現230例。也就是每十萬人中有20.9人,機率還是低。且美國是相隔三週就施打第二劑,台灣將第2劑延後到至少12週之後施打,有機會讓機率降更低,且絕大多數mRNA疫苗導致的心肌炎都是輕微的,約兩三天就會緩和,因此就算在12月中以後跟著學校施打,也不用過分擔心。

林氏璧提醒,注射後28天內不要做激烈運動,若有下列任一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包括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只要一出現就立刻去急診而不是門診,並告知醫護人員自己可能是心肌炎,哪天有施打過BNT疫苗。

林氏璧強調,mRNA第二劑打完抗體才會明顯上來,有比較完整的保護力。但也因此不只心肌炎,第二劑發生不舒服,發燒,疲倦等的比例會比第一劑高,請家長,老師和青少年都要做好心理準備!可以先準備好一些解熱鎮痛的藥物備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