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常覺得累? 中醫教3方法舒緩精氣神

2021/11/30 21:03

長時間休息卻不能恢復的疲累,會讓肝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覺得累嗎?中醫師指出,這可能是一種警訊,長時間休息卻不能恢復的疲累,會讓肝受影響,同時肝癌、肝硬化前期的徵兆很難發現,所以要定時紓壓,並教3方法舒緩精氣神:腹式呼吸法、八段錦、瑜伽。

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表示,一般認為疲累,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多休息就沒事了,但其實這是一種警訊,偶爾疲倦,經過休息後可以恢復的,是正常現象,但長時間休息卻不能恢復的疲累,就會對身體產生影響。

施昀廷指出,例如肝,平時代謝人體的髒東西,任勞任怨,大腦指揮要做什麼的時候,總默默出力,出事時又默不出聲,所以肝癌、肝硬化前期的徵兆很難發現。

施昀廷表示,因肝喜調達而惡抑鬱,為罷極之本,就是耐受疲勞的意思,所以平時要定時舒洩壓力,不要讓疲勞累積,一定要注意不要累積到無法宣洩反而一次爆炸,此外肝氣鬱滯,會讓情緒更無法抒發,進而導致憂鬱。

施昀廷指出,醫家孫思邈曾說過,勞作、運動一定要遵循「適度」的原則,不可以使自己太過疲勞,也不可以勉強自己承受體力所不能負荷的強度,過則為害,且人要適度的運動和調氣「令百節通利,泄其邪氣」才能消除疲乏虛損。

3招舒緩精氣神

●腹式呼吸法:呼吸時用鼻子吸氣,順勢將肚子鼓起,再用嘴巴吐氣,腹部內縮。

●八段錦:由八種肢體動作組成,內容包括肢體運動和氣息調理,動作非常的簡單。

●瑜伽:藉由有意識地運動、呼吸法來增進身心健康。在提高柔軟度的同時,記得將重點放在呼吸上。

施昀廷表示,若是容易疲累的症狀長期沒有改善,代表可能需要找專業的醫師調理了,在中醫的角度上,可以先辨別證型再對症下藥,主要分為三種:

●身體濕氣重,陽氣無法上升:身重感,疲倦,胸悶,沒食慾,舌苔厚膩等。

● 久病後氣血兩虛,體質太虛:倦怠,講話小聲,失眠,心悸,唇色面白無血色等。

● 天熱時中暑熱,氣陰耗太過:會沒精神、身熱有汗、大便水狀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