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抗Omicron保護力未知 專家:仍要繼續打疫苗

2021/11/29 18:07

國外專家認為當前疫苗仍有一定程度保護力,只是效果好壞未知,因此建議防疫仍要繼續施打疫苗。(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多個國家發出人境禁令、減航班、禁飛。因Omicron傳播速度快,但染病後的嚴重程度及當前疫苗預防成果仍待觀察。據《CNN》的報導,即便存在許多未知數,繼續打疫苗仍有仍有一定保護力,建議完整接種,或再打第三劑加強針。

南非基因科學家上週表示,Omicron具有異常多的突變,病毒用來進入所攻擊的細胞的結構刺突蛋白就有30多個突變,還有10幾個突變發生在受體結合的領域上,與鼻咽和肺中的細胞結合有關。

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Jha指出,COVID-19其它變異株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在一地占主導地位,但Omicron在幾天到幾週內就達到了,顯見傳播速度快。

該報導指出,莫德納、輝瑞、嬌生都已開始測試疫苗對於Omicron中和抗體的效價,未來幾週將有數據出爐。專家認為,雖然Omicron大量的突變,可能影響疫苗誘發人體免疫力的效果,但這些變種病毒不代表疫苗變得毫無用處,差別僅在於效果的好壞。

Jha指出,面對可能再起的新一波疫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護自己,所以如果沒有接種疫苗就要接種,若事實證明有免疫逃脫的狀況,那麼施打加強針或是未來加打新疫苗仍有幫助,因為足夠的抗體,也能得到某程度的保護。

專家預期,這波Omicron病毒所帶來的疫情,可能引發各國更嚴格的防堵措施,也強調,要相信疫情仍在控制中,但也不要因此鬆懈,要以認真的態度面對COVID-19隨時的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