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易重症、疫苗保護力降? Omicron變異株懶人包一次看

2021/11/29 12:38

醫師表示,民眾務必維持出外戴口罩、勤洗手、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注重室內通風,還有能打疫苗者,若第一劑、第二劑還沒打的快點去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陸續在各國出現蹤跡,全球再度進入高度警戒狀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台灣先不用太擔心,維持目前阻絕疫情於境外的策略,不過還沒打第一劑、第二劑疫苗的民眾快打,因為明年就準備要施打加強針了。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與個人網站發文整理針對Omicron特性的懶人包,提供民眾參考:

科學家特別擔心Omicron變異株?

林氏璧表示,此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集先前各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或感染力增加等有關突變。初步在南非也已證實可以很快取代原本的Delta變種病毒,變成「主流病毒株」,這幾點證實了新變異株的能耐。

Omicron傳播力比Delta更強?

林氏璧強調,之前的Delta plus或Mu等,都無法對Delta造成太大威脅,但Omicron新變異株近2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且WHO判斷,已經符合了高關注變異株其中一個定義,新冠的流行病學上產生了不利改變。

因此,決定將B.1.1.529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而加入了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異株的行列,成為第五株VOC,僅短短14天內就被界定,與先前的假魔王不同之處在於,之前的幾個變異沒有一個被界定為VOC。

Omicron更容易重症?

林氏璧說,根據南非初步報告顯示,以輕症為多,但這個病毒從11月12日才在南非第一次偵測,且初期以年輕人為多,也有些人是二次感染,因此現在觀測到輕症居多是正常的,但整體還需數週累積更多臨床資訊,分析長者或有重症風險因子及未施打疫苗者,是否造成更高的重症風險。以過去的情況研判,大概2個月後才會有較明確的研究。

單株抗體、口服藥、疫苗對Omicron有保護力?

林氏璧指出,現有新冠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的棘狀蛋白產生抗體,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就有32個突變,很令人擔心疫苗能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會更低,不過各疫苗公司已開啟實驗室研究,初步結果應2週左右會出來。

他認為,即便很不幸地,現有疫苗完全失效了,以mRNA的技術平台也可很快地做出新疫苗。如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6週的時間就可以改變mRNA序列做出新疫苗,輝瑞聲稱可以在100天內開始出貨。

不過,Omicron變異株在單株抗體所作用的受體結合區域上有多個突變,因此單株抗體確實有可能會出現效用降低,但還需要後續研究;至於口服藥則因作用機轉和疫苗完全不同,不是在棘狀蛋白上,因此很可能是不太受影響的。同樣要等待研究證實。

各國如何因應?國際交流又會就此停止嗎?

林氏璧說,南非衛生部曾批評各國的管制措施太過嚴苛、不科學且違反WHO建議。他指出,這情況似曾相識,如去年12月英國宣布出現alpha後,全世界幾乎都對英國禁航,但這株病毒的擴散範圍及詳細特性被釐清前,各國採取較謹慎的措施是合理的,但持續多久就要看對此病毒的了解和擴散狀況。

現有PCR可偵測到Omicron變種株?

林氏璧表示,目前的PCR是可檢測出此變異株的,沒有漏掉的問題,而南非的實驗室反應,主要檢驗的三段基因中,S基因會檢測不到Omicron(稱之為S gene dropout或S gene target failure),反過來思考,這也是可在完整定序前,較快辨識出大概是Omicron的方式。

台灣防疫需要做什麼改變?

林氏璧直言,以台灣目前的情況,先不用太擔心,維持目前阻絕疫情於境外的策略。相關的境外策略指揮中心也會隨時調整,至於民眾部分,務必維持出外戴口罩、勤洗手、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注重室內通風,還有能打疫苗者,若第一劑、第二劑還沒打的快點去打,因為明年就準備要施打加強針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