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於流感威脅 食藥署授6招撇步

2021/11/28 16:57

免於流感病毒威脅,食藥署提醒,施打疫苗是最佳預防方式,可避免感染及併發重症。(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好發於冬季,以A型及B型為主,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及肌肉痠痛等,而老人、幼童或慢性病患更有可能併發重症,甚至導致死亡。食藥署提醒,施打疫苗是最佳預防方式,可避免感染及併發重症。

使用4價公費流感疫苗 免於病毒威脅

食藥署指出,我國目前核准使用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有3價及4價疫苗,為保護國人免於流感威脅,108年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全面使用4價流感疫苗,包含2種A型病毒株及2種B型病毒株,因流感病毒為極易產生突變之RNA病毒,使得每年流行病毒株不盡相同,因此建議每年重新施打一次。而每年流感疫苗的抗原成分,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

層層把關 通過繁複審查過程方可施打

食藥署表示,今年我國提供的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分別為國產國光流感疫苗、進口賽諾菲流感疫苗及東洋流感疫苗。不論何種品牌疫苗,皆需經過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由食藥署進行逐批抽驗,經文件審查及檢驗合格後始得核發「封緘證明書」,並於產品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後才可施打。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於10月1日開始分階段接種,符合公費施打的民眾可向醫療院所預約施打,以降低流感及併發重症的威脅。

6招有效對抗流感疫苗

●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要用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

●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防範病毒傳播。

●要警覺流感症狀,及早就近就醫治療。

●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不上班上課。

●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4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