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鍋要注意 營養師:一份油條熱量破百卡

2021/11/28 16:39

營養師表示,以一份火鍋料的量來看,油條熱量最高竟有148大卡,若想要吃得健康不卡油,建議改成蔬菜湯底、吃食物原型。(資料照,記者曾鴻儒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寒冷,熱呼呼的火鍋就成了用餐首選,營養師提醒,若想要吃得健康不卡油,建議改成蔬菜湯底、吃食物原型,只要吃得正確,火鍋也可成為低負擔的美食。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指出,以一份火鍋料的量來說,熱量最高前三分別為油條148大卡、炸豆皮95大卡、百葉豆腐91大卡等。因此只要食用2-3個火鍋料,熱量就逾百大卡,言下之意,可能就是許多油鹽糖跟澱粉的堆疊。

火鍋料熱量圖鑑。(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4招安心挑選火鍋料

第1招、選擇合格賣場: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

第2招、標示清楚、包裝完整:不要亂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因為裡面包什麼也很難覺察。

第3招、視覺、嗅覺判斷: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因為可能有過度添加物。

第4招、常理判斷:如果結霜過多,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太久了。

高敏敏強調,除了熱量外,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約6g的鹽。但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了,因此,提供民眾吃火鍋時5撇步:

●湯底選擇普通清湯:建議選擇大骨、蔬菜、昆布等,另外,想喝清湯得趁放料之前喝,下肉之後就不要喝。

●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

●主食選擇麵類,能全穀類的更好:白飯可以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

●選擇低脂肉品,避免高油脂肉片:避開高油脂的霜降牛、梅花豬、五花肉、培根片等,以低脂的雞肉、里肌肉、牛腱、鯛魚片為主。

●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為主:建議選擇蔥、蒜、蘿蔔泥、辣椒,不要豆瓣、沙茶等,或是享用原味。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