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傳播力強令人憂? 前台大醫:病毒可能往輕症化走

2021/11/28 12:29

醫師認為,這不見得是不利的事情,Omicron雖然較有傳染力,但確診後嚴重度若會變輕,反而證明病毒往輕症化的方向走。(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新變異株Omicron來襲,全球再度進入高度警戒狀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這不見得是不利的事情,Omicron雖然較有傳染力,但確診後嚴重度若會變輕,反而證明病毒往輕症化的方向走。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WHO開會決定將B.1.1.529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命名為Omicron。這是第5株VOC,加入了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異株的行列。而它的初步證據顯示,和其它高關注變異株相比,這種變異株引發再次感染的機率增高了,在南非幾乎全部省份都發現Omicron的增加。

林氏璧表示,目前的PCR是可以檢測出這種變異株的,幾個實驗室反應主要會檢驗的三段基因中,其中的S基因會檢測不到Omicron(稱之為S gene dropout或S gene target failure),這可以在完整定序之前較快速的辨識出這大概是Omicron。以這種方式,發現Omicron案例增長速度極快,相比於其他病毒很可能有競爭優勢。

林氏璧進一步說,根據以上證據,已經符合了VOC其中一個定義,新冠的流行病學上產生了不利的改變,雖然用詞是這樣用的,但他認為,這個改變不一定是不利,雖然Omicron變異株變得比較有傳染力,但疾病的嚴重度若是會變輕的話,反而是這個病毒往輕症化的方向走。

WHO表示,可能需數週時間完成對Omicron研究,以查明在傳染、嚴重性,以及對疫苗、檢測和治療上是否帶來任何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