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可以吃橘子嗎? 中醫:風熱型感冒吃較有益處

2021/11/28 06:38

醫師表示,由於橘子性質偏寒,所以如果是風熱型感冒,適量食用橘子,能清熱生津;風寒型感冒,則不適合吃偏涼性的食物。(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橘子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以多多益善嗎?感冒時也可以吃橘子嗎?上璽中醫醫師余雅雯指出,橘子性質偏寒,有機酸會刺激胃壁的黏膜,所以不建議吃多;而如果是風熱型感冒,適量食用橘子,能清熱生津,又有袪痰下氣的效果。

余雅雯在臉書專頁「余雅雯 中醫師」分享,橘子性質偏寒,若有胃腸、腎、肺功能較虛寒的人,或是寒性體質、糖尿病患者不要多吃,以免引發腹痛等症狀,建議一週2-3個就好。

關於感冒能不能吃橘子,余雅雯說明,如果是頭面發熱、咽乾痛、黃鼻涕、黃痰的風熱型感冒,適量食用橘子,能清熱生津,又有袪痰下氣的效果;但如果是胃寒、怕冷、喉嚨搔癢痰稀的風寒型感冒,則不適合吃偏涼性的食物。

余雅雯表示,從中醫觀點,橘子連皮到果肉都是寶,從外層的橘皮,陰乾後放入熱水中是很好的養生茶;橘絡(果肉中間白白的絲)可以理氣、疏通經絡;橘肉是潤肺生津,多吃會助濕生痰。

●橘皮:橘皮可以健脾、燥濕化痰,尚未成熟的青皮可以疏肝氣,尤其對月經前,容易胸脹腹脹,平時容易消化不良脹氣;成熟的橘皮可以健脾胃、化痰。將陰乾的橘子皮放入熱水中,加上一些蜂蜜,就是很好的養生茶喔。

●橘絡:果肉中間白白的絲,可以理氣、疏通經絡。橘絡順氣可以破除胃氣的積滯、解胃熱
還可以治療久咳,一直有老痰的毛病,搭配陳皮熬水喝,能夠幫助身體恢復。

●橘肉:橘肉是潤肺生津多吃會助濕生痰,橘子吃多了,胃裡就會有濕滯,濕滯鬱積就使得胃的功能失調,配著橘絡吃可以破除胃氣,所以吃橘子不要覺得白白的橘絡很苦就挑掉,搭配一起吃可以預防上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