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人醫生「回家」 居家醫療照護計畫啟動

2021/11/25 17:29

超人醫生徐超斌「回家」啟動居家醫療照護計畫。(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超人醫生」徐超斌4年多前辭公職後投入籌備「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號召大眾力量補齊南迴地區醫療健康照護網缺口,基金會2018年12月獲准設立,由醫療、護理、公衛、管理等跨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董事會,以結合醫療與長照的永續服務為目標,首先於今年8月駐點大武鄉成立居家護理所,今開幕宣告超人醫生「回家」啟動居家醫療照護計畫。

眾人穿上「彭祖裝」體驗長者外出就醫的辛苦與不便,(記者陳賢義攝)

開幕儀式以有趣的「南迴彭祖競賽」起跑,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南迴基金會董事長李靜蘭等人穿著「彭祖裝」(模擬長者生理裝備)從大武福安宮競走至南迴診所預定地,約40公尺路程體驗長者外出就醫的辛苦與不便,凸顯偏鄉地區人口老化所面臨的醫療、交通等困境。緊接著播放短片「安心回家」,陳述南迴長者期盼在家鄉安居終老的心聲,與「醫療的真諦在於感同身受」的基金會核心精神。

徐超斌表示,離開部東醫院進駐大武居家護理所,啟動了居家醫療照護計畫,讓醫生和照服員走進家庭、走進各村文化健康站、老人關懷據點等長照機構,提供衛教、免費生理監測,擔任社區健康照護的諮詢平台。剛開始會擔任特約醫師,定期到案家訪視,並在明年中成立南迴診所擔任主責醫師,採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並用服務模式,最後會增加到5名醫師,預計3至5年內取得衛福部的同意正式設立南迴醫院。

徐超斌表示,目前基金會募款已達1億多元,若取得衛福部設立醫院許可就能大規模募款,募得3億元不成問題。其次,設立南迴醫院不能從成品效益衡量,應從人權的角度、偏鄉的醫療匱乏視之,目標不變僅是重新調整執行步驟,優先啟動居家護理所。

南迴基金會附設居家護理所啟用。(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