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浴室K歌更好聽 醫:還能減壓止痛少發炎

2021/11/25 16:33

浴室唱歌不僅聲音好聽,醫師也表示有助身心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喜歡邊洗澡邊在浴室裡唱歌,也覺得浴室裡的歌聲宛如天籟,甚至把蓮蓬頭當麥克風,忘情高歌。澳洲有研究顯示,每5人中就有1人喜歡在浴室內邊洗澡邊唱歌。醫師也指出,唱歌有減壓、減少發炎、減少疼痛3個優點。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浴室就是像個混音室,因為大部份浴室牆壁材質都是磁磚堅硬、光滑,聲音在撞到堅硬平滑表面後,只有一小部分會被吸收掉,剩下的聲音會被反射,並且不斷重覆反射直到進入人的耳朵裡。

黃軒指出,當牆壁間的距離小於1700公分,也就是當回聲和你的原聲相差在0.1秒以內時,兩種聲音就會重複在一起。同時,又因為浴室空間封閉、狹小,為聚攏聲音提供了極佳的條件。如此一來,在浴室唱歌,聽起來就會非常洪亮、清甜,更加悅耳,比進入音樂編輯軟體的聲音還自然。加上浴室環境促進共振,也就會突顯每個人聲音中的特質和頻率,使聲音更飽滿。

黃軒表示,洗澡唱歌,不只好聽悅耳之外,還有「3減」:

減低壓力

瑞典一項研究證實,唱歌具有鎮靜的作用。因為唱歌,可以幫助身體釋放催產素(oxytocin),這種激素能減少焦慮,也能增進人們之間的感情。如果不敢在公開場合高歌,在淋浴時唱歌,舒適洗澡下,同樣可以減少沮喪或孤獨的感覺,讓壓力不再,心情也就變得舒坦、快樂起來。

減少發炎

唱歌除了對我們的身心有鎮定作用,可以幫助減少發炎,那是因為唱歌可以減少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 Glucoorticoid )。糖皮質激素主要是應付壓力的作用,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當人類產生過多糖皮質激素,可能會使發炎反應加劇、也使血壓升高、血糖也會上升,甚至中風。

減輕疼痛

我們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息息相關,演唱自己喜歡的歌曲,會使心靈平靜,同時,身體所釋放的腦內啡肽(腦內啡),能夠緩解受傷所帶來的不愉快感,減輕身體上的痛苦,如果你身上受了傷,此時就會覺得緩和許多。

黃軒說,唱歌好處多多,因此在浴室內就大聲安心唱,並幽默表示,唯一要擔心的可能是家人排隊等太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