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市一家3口一氧化碳中毒 醫師籲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021/11/23 14:08

民眾若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醫師建議可送到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降低後遺症發生。(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市上週末傳出一家三口一氧化碳中毒,當晚爸爸洗澡1個多小時都未出來,被家人發現因頭暈倒臥在浴室地板上,同時妻子和女兒也有頭暈不適及想吐情形,經緊急送至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後,3人抽血檢查發現皆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形,因此緊急接受高壓氧治療,3人均康復出院。

大千醫院說,每年接獲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尤其在冬天發生的次數最多,因此提醒民眾,天氣寒冷時仍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尤其近日天氣轉冷,民眾在使用熱水器或或煤炭爐時要更加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仍不慎發生,請盡快就醫。

大千醫院醫療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指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若暴露在高濃度的一氧化碳下,幾秒鐘就會因窒息而昏迷,若長時間暴露在低濃度的一氧化碳下,則會產生頭痛、眩暈、嘔吐、呼吸困難等情形。一氧化碳中毒常見原因包括1、火災、2、加溫或取暖系統(如熱水器、煤炭爐等)燃燒不完全,3、汽車或引擎的廢氣。

由於一氧化碳容易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成一氧化碳血紅素,使得血液中含氧濃度降低,導致體內組織有缺氧反應,進而影響大腦神經的功能。平時呼吸空氣時,排除一半的一氧化碳所需的時間約為5小時,以純氧氣呼吸則可縮短時間至約80-90分鐘,因此透過高壓氧治療,可加速一氧化碳排出體外,同時提供足夠氧氣來改善組織缺氧問題、緩解急性症狀、減少神經後遺症的產生。

蔡建宗表示,臨床上也發現有10%-20%的病人在1個月後會產生「延遲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症狀包含:頭痛、噁心、躁動、性格改變、大小便失禁、反應遲緩等情形,因此請病人返家後若有上述症狀,應回診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