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氣小雪探低溫 中醫授養腎防寒4守則

2021/11/22 18:05

節氣的「小雪」到,氣溫會逐漸下降;中醫建議,進入冬季的節氣應以養腎為主,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利於陽氣的潛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2日)是24節氣中的「小雪」,氣溫持續下降;中醫建議,進入冬季的節氣應以養腎為主,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利於陽氣的潛藏,也可透過足浴養生與穴位按摩促進血液末梢循環。

「此時陽氣收而陰氣升,萬物藏而寒冬至」,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扶原中醫診所」說明,小雪大約在11月下旬,是反應天氣現象的節令,天氣逐漸變冷,氣溫繼續下降,甚至高山地區有可能降雪,俗諺中有「小雪雪滿天,來歲必豐年」之說。

●小雪養腎

扶原中醫診所指出,中醫認為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相應的季節是春、夏、長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所需要保養的臟腑也有所不同四季養生的原則是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季則應當以保養腎臟為主。

●早睡晚起

扶原中醫診所說明,進入冬季的節氣,人們要適當早睡,而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尤其習慣晨間運動的朋友們,最好等太陽升起,陽氣生發再起床,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利於陽氣的潛藏,陰精的蓄積;另外冬天天冷,提醒喜歡緊閉門窗或蒙著頭入睡的人,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很容易造成腦部缺氧或晨起頭脹痛。

●足浴養生

扶原中醫診所指出,冬天進行足療保健也是相當好的養生方式,「春天洗腳,開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也有「天天洗腳,勝過吃藥」一說;足浴能促進血液循環,腳是我們人體的第二心臟,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負擔最重,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血液循環不好。特別是那些經常感覺手腳冰涼的人,適時的進行足浴或足底按摩是現代人很時尚的保健方法。

●穴位按摩

除此之外,扶原中醫診所提到,平常按摩手的曲池穴、合谷穴,腳的血海穴、太衝穴也能讓末梢循環更加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