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皮膚乾癢起屑 營養師激推保濕好食材

2021/11/22 17:35

拯救冬季皮膚乾癢,營養師建議,可補充大豆製品、優質蛋白質與深綠色蔬菜等食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一到,皮膚容易因寒風吹襲造成乾燥、發癢甚至脫屑的情形。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保濕肌膚的好食材,提供民眾參考,讓冬季的皮膚也可以嫩得掐出水分。

●多喝水

肌膚水分的來源當然是由體內產生,除了往臉上、身上塗塗抹抹之外,記得要多喝水,每公斤體重需要30c.c.的水,假如一個50公斤的女性,一天則必須喝上1500c.c.以上的水才足夠。

●維生素C

維生素C不僅具有美白作用、可對抗抗斑點形成,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讓皮膚看起來Q彈不鬆垮,建議的食材有:柑橘類水果(包含柳丁、橘子、香吉士等)、芭樂、奇異果、草莓、紅椒等蔬果。

●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吃進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則具有保護皮膚及黏膜健康的作用、可以預防皮膚的損傷及角質化、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水分蒸發、皮膚乾燥及粗糙。建議的食材有南瓜、紅蘿蔔、番茄、花椰菜、菠菜、地瓜、空心菜、蛋黃、動物肝臟等。

●維生素E

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幫助皮膚對抗自由基的破壞、恢復肌膚彈性及延緩老化。建議食材有小麥胚芽、胚芽油、大豆油、芝麻油、深綠色蔬菜等。

●必須脂肪酸

必須脂肪酸是構成神經醯胺(賽洛美)的重要原料,而神經醯胺是肌膚保濕抗老的重要物質,缺乏必須脂肪酸就無法合成足夠的神經醯胺,而造成皮膚乾燥、脫屑、衰老等現象。必須脂肪酸來源有深海魚、各式堅果、葵花油、亞麻仁油、奇亞子、酪梨等。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製造膠原蛋白的主要材料、也是修復受損皮膚、使皮膚組織再生 的重要原料,如果體內蛋白不足,膠原蛋白製造下降,並減少皮膚的保水性及彈性,而導致皺紋、細紋產生。建議食材有大豆製品(黃豆、黑豆、毛豆)、肉類、魚類海鮮、牛奶、優酪乳、起司、雞蛋等。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