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久坐不動 中醫師教預防慢性發炎

2021/11/21 13:06

中醫師表示,如果長期久坐、姿勢不良,或工作粗重導致肌肉疲乏勞損,則可能會導致慢性腰肌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時間久坐不動,容易養成缺少鍛鍊、姿勢不良的生活型態,對脊椎更是一大損害。中醫師表示,如果長期久坐、姿勢不良,或工作粗重導致肌肉疲乏勞損,則可能會導致慢性腰肌發炎,因此他整理出5招防下背痛撇步。

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醫師 - 風澤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筋骨問題引發下背痛的原因,主要依照嚴重程度分為「肌肉因素」、「骨骼因素」、與「神經因素」等3種。此外,腰部肌肉損傷導致局部活動疼痛,分「急性期」與「慢性期」,急性期大約可於1-2週內緩解,搭配復健、針灸治療可縮短病程。但如果長期久坐、姿勢不良,或工作粗重導致肌肉疲乏勞損,則可能會導致慢性腰肌發炎。

郭懿潔表示,若再更嚴重一點,波及骨骼與神經,將會引起結構性的病變,如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或是腰椎骨刺、骨質疏鬆導致的壓迫性骨折。長期勞損或是瞬間外力的衝擊,再加上不穩定的腰椎與及附屬肌群,很容易導致結構性的病變。而骨骼結構性的病變或是位移,會影響脊椎椎孔發出的神經,輕者下肢末梢麻木、冷熱及觸痛感覺異常,嚴重則會導致下肢肌肉萎縮無力、甚至單側或雙側的半身不遂,不可不慎。

郭懿潔進一步說,曾有患者會問,「醫生,我的骨刺會縮回去嗎?」但他認為,骨刺就像身上長的痣一樣,不會縮回去了。而雖然這些結構型的病變,可能很難恢復原貌了,但是我們有一些方法,不只舒緩您的症狀,也促進局部的循環與修復。譬如利用「針灸止痛」、「推拿鬆筋」、以及調補腎氣的「中草藥」。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姿勢,再搭配適當鍛鍊。

5招預防下背痛

1、選個符合自己身高腿長的好椅子。

2、椅子太大買靠腰墊輔助撐腰。

3、運動鍛鍊核心肌群。

4、平常不駝背、坐不翹腳站不翹屁股。

5、遠離沙發、床、和小矮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