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關於骨質疏鬆症需要知道的3件事 醫:骨鬆初期沒症狀

2021/11/21 08:42

醫師指出,骨鬆初期幾乎無症狀,可以從適量負重運動、增加骨密度與肌力,來預防骨質疏鬆症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大家都耳熟能詳,骨質逐漸流失、骨質架構逐漸空洞的時候會有什麼症狀呢?答案是沒有。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醫生漫畫家阿毛」分享,關於骨質疏鬆症該知道的3件事。

戴大為指出,骨質疏鬆症在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許多長者越來越駝背,身高變矮卻不以為意,然後稍微跌倒或碰撞就發生了骨折,隨後因疼痛、無法行動,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導致逐漸失能甚至死亡,並造成社會醫療成本沉重的支出。

戴大為說明,需要接受骨質疏鬆篩檢有:65歲以上的女性或70歲以上的男性;接近停經的女性或50歲以上的男性,且具有危險因子。所謂的危險因子,包括體重過輕、曾經發生低創傷性骨折(沒有摔很大力就骨折)、有使用會降低骨質密度的藥物(如類固醇)、有會對骨質造成不良影響的疾病(如甲狀腺疾病與某些內分泌與風濕免疫疾病)。

風險族群

●停經婦女:缺乏雌性荷爾蒙。
●長期服藥:特別是類固醇。
●生活型態:吸菸、飲酒、碳酸飲料、咖啡因過量、缺乏運動。
●高齡長者:骨密度會隨著年齡逐年下降。
●內科疾病:如慢性腎臟病、甲狀腺亢進等。

預防骨鬆

●運動:適量負重運動、增加骨密度與肌力。
●生活:不過分減重、不吸菸酗酒、咖啡減量。
●環境:改善環境或使用輔具、慎防跌倒。
●骨質密度檢查:50歲以上有危險因子的人。

補鈣補D

●含鈣食物:奶製品、起士、小魚乾、黑芝麻。(每日補鈣1000-1200毫克)
●含D食物:鮭魚、雞蛋、乳製品、牡蠣(每日補充維生素D 800個國際單位IU)、
●曬太陽:每日曬太陽15分鐘也可以製造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