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肝」不只有B肝 3種肝炎一次報你知

2021/11/19 20:47

根據109年死因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醫師表示,因為感染肝炎都很不明顯,還是定期健康檢查最保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109年衛福部死因統計,約11,000人因「肝」而死,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5%。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究竟B肝與C肝差別在哪裡?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分享,A肝、B肝、與C肝的比較。

陳敬睿表示,A型肝炎在台灣因公共衛生環境進步,但若要前往A型肝炎疫區旅遊,可以考慮施打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因為有疫苗可預防,近幾年也逐漸得到控制,但已感染B型肝炎者還是要注意,定期回診檢查;C型肝炎則因為症狀不明顯,而且目前沒有疫苗預防,雖然目前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C型肝炎,但往往發現染病時已經肝硬化,甚至肝癌。

A型肝炎

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感染的急性傳染病,當吃到遭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

感染後的症狀包括:發燒、噁心、嘔吐、肚子不舒服,數天後發生茶色尿或黃疸。多數人感染後只有輕微的症狀,年紀越小,感染A型肝炎的症狀越輕,多數會自然痊癒、產生抗體,惟極少數會發生猛爆性肝炎。

陳敬睿建議,若要前往A型肝炎疫區旅遊或工作者如東南亞、印度、中國等,可以在行前兩週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注射A型肝炎疫苗,並儘量避免生食和喝生水。

B型肝炎

B型肝炎病毒則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播。因為感染B型肝炎病毒者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群,不論是不活動帶原者或B型肝炎患者,都要每半年定期追縱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才能在惡化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敬睿說明,當患有B型肝炎時,會出現食欲不振、肌肉痛、頭痛、全身無力、疲倦、黃疸、茶色尿等症狀,甚至有極少數的感染者會爆發猛爆性肝炎。若未感染B型肝炎,但屬於感染B型肝炎的高危險群也可以找醫師諮詢注射B型肝炎疫苗。

C型肝炎

C型肝炎病毒傳播途徑跟B型肝炎類似,也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播,感染C型肝炎病毒者也一樣屬於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的高風險群。

陳敬睿指出,感染C型肝炎病毒者症狀通常不明顯,約只有2-3成的患者有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黃疸等症狀。

根據統計只要感染C型肝炎病毒,70%以上的感染者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更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或者是猛爆性肝炎,因此要特別注意血液、體液接觸或身體侵入性的處置或行為。

陳敬睿表示,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已經有對抗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早期篩檢早期發現,對抗C型肝炎只要按時服藥、定期就醫,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