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秘易誘發心臟病 醫師提醒:長輩排便頭暈、胸悶要注意

2021/11/19 11:43

醫師曾柏鈞說明,便秘時的發力與停止發力是短時間、迅速且重覆的血壓波動,最容易誘發心臟病。(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67歲的阿華伯被便秘困擾數十年,隨著年紀越大症狀更嚴重,甚至在上廁所時發生頭暈、胸悶等不適,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曾柏鈞提醒,約7成長者有排便困難問題,若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曾患有冠心病、腦梗塞,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

曾柏鈞表示,年紀越大,腸道部分肌肉蠕動能力越下降,主因腸道的神經叢反應變遲鈍,直腸與肛門接受排便訊號不佳,導致排便不如以往順暢,長期便秘也會影響進食情況,甚至噁心嘔吐及腹痛,只要增加活動量、控制血糖與均衡飲食,就能逐漸改善。

曾柏鈞進一步指出,有高血壓、高血脂,或曾患有冠心病、腦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要多注意排便方式,當發力排便感到心胸部悶痛,就是血壓急速上升的表徵,此時腹腔內壓力增加,只有少量血液回流到心臟,停止發力時,血壓又突然回到正常,短時間迅速且重覆的血壓波動,最容易誘發心臟病;且血管壓力迅速變化,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灌流不足,導致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曾柏鈞建議,長者便秘可從生活中調整,應攝取均衡且健康食物,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多吃富有纖維量、易消化的蔬果,充分咀嚼,並適當攝取油類,搭配多喝水;飯後進行簡單且低強度的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及減除多餘的脂肪。

曾柏鈞指出,盡量培養固定時間如廁習慣,只要有便意就儘快上廁所;保持情緒穩定放鬆,減少焦慮與抑鬱;平時可以手指腹用順時鐘的方式輕按肚臍周圍3公分處,幫助腸胃蠕動。另外,他也提醒,民眾減肥若將所有食物過水去油,恐使腸胃道完全失去潤滑性,反而容易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