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少症危機?醫指出4點肌少症成因

2021/11/18 20:57

醫師指出,肌少症最大的原因是老化,以及身體發炎、營養偏差,另外,活動量不足也容易造成肌肉流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少症是近幾年逐漸被大家廣為討論的議題,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會逐步減少,肌肉的力量及耐力也會下降。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表示,肌肉對人體有非常重要的維繫功能,若是忽略了這點,除了活動力下降之外,日常的機能也會很快衰弱。

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分享,肌少症目前在台灣的盛行率不低,65歲以上的男性有23.6%、女性有18.6%,也就是老年人中4位男性就有1位、5位女性就有1位可能有肌少症問題。

老化

陳韋螢指出,肌肉減少的最大主因是老化,老化的過程中我們的生殖賀爾蒙分泌降低、運動神經元流失及肌纖維數量減少,因而導致肌肉量、肌力及肌耐力下降,年輕與老年人的肌肉橫切面相比,肌肉面積減少,逐漸被脂肪及結締組織所取代。

身體發炎

陳韋螢說明,身體發炎狀態使發炎物質上升,肌少症的患者體內都有不同程度的發炎狀態,同時也會發現體內的發炎因子例如腫瘤壞死因子、介白素-1、介白素-6及C-反應蛋白的指數較高。

營養偏差

陳韋螢表示,肌肉的生成及維護需要充足的蛋白質攝取,若是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就會造成影響;或是為了控制體重,長期不當的低熱量飲食或節食,攝取量過低會讓肌肉量快速流失。

活動量不足

陳韋螢指出,現代人的常態生活多偏靜態,活動量降低或臥床等生活型態,都會導致肌肉生成不易甚至流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