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總是愛發脾氣? 小心是零食吃太多

2021/11/17 22:20

孩子若容易鬧脾氣、學習力低落,除了耐心教導外,也可檢視孩子是否吃過多零食以及含糖食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覺得自己小孩總是暴怒、頂嘴、哭鬧、生氣?營養師許育禎表示,情緒管控不佳可能是因為吃太多零食、含糖食品,小心孩子容易鬧脾氣、學習力低落,若是有相關問題,除了耐心教導外,也可以檢視一下孩子是否吃過多零食以及含糖食品,並循序漸進式改變習慣。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調查顯示,目前台灣兒童蔬果、乳製品吃的太少,精緻澱粉、糖、加工品過多,不僅兒童生長發育受到影響,情緒管控與學習力也不佳。

許育禎表示,空有熱量、缺乏營養素的加工食品唾手可得,像是汽水可樂、紅茶奶茶、油炸洋芋片、薯條、糖果餅乾等,這類食品食用過量,正餐又吃的少,營養不均衡,將提高孩童未來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比例,甚至導致免疫力下降、生長發育不良、貧血等狀況,若缺乏幫助腦部發育與腦神經正常傳遞的營養素,如:Omega-3脂肪酸、鋅、鎂、維生素B群,還會影響孩童的專注力及學習力。

許育禎提醒,不當飲食不僅影響身體健康,也影響學習力和情緒管控,研究發現,甜食讓血糖劇烈震盪的情形,會讓孩童的情緒跟著高低起伏,容易出現易怒、暴躁的狀況,其中含糖飲料貢獻良多,精緻糖一下肚馬上使血糖飆高,讓孩子的情緒興奮,過沒多久血糖快速下降,又使得注意力不集中、有些孩子甚至會出現衝動行為,大大影響學習力及行為管控。

如何改善孩童愛吃零食、甜食的問題呢?

●循序漸進式的頻率減少:一週5次變成一週3次、再變成一週1次。

●循序漸進式的攝取量減少:全糖變半糖、再變成微糖。

●改變食物的選擇:

如:養樂多改成營養較豐富的優酪乳或優格;柳丁汁改成木瓜牛奶,可減少糖份並加入牛奶的鈣質、維生素D、鋅離子等營養素及優質蛋白質;紅茶奶茶改成堅果豆奶;色彩鮮艷的糖果含大量糖分、食用色素,最好少吃為妙;零食的選擇盡量選擇少添加、少油、少糖等低加工度;盡量食用低GI食物,以減少血糖波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