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眠不只睡不著 醫:睡不好、睡不飽都算

2021/11/17 21:18

醫師表示,即使睡前放鬆、睡眠環境設置妥當,還是有可能有失眠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前數羊數得很辛苦嗎?很多人深受「失眠症」困擾,但失眠不只睡不著,連睡不好、睡不飽都算是失眠。醫師表示,許多人會倚賴藥物,但這不是最佳解法,建議經醫師與心理師完整評估後,才能對症「下藥」。

新竹馬大元診所身心科醫師楊仲豪在臉書「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分享,坊間許多介紹幫助緩解失眠的方法,包括睡前看書、瑜珈、冥想、讓身體放鬆或是喝熱牛奶的方法,睡眠環境設置也避免吵雜、光亮等,都無法順利入睡。而這些問題,可能不只是源於對「明天」的焦慮,像是重大會議或是未完成的工作,更可能是因有更長期、更深層的原因長久導致困擾。

楊仲豪指出,失眠也分很多種,不只睡不著、輾轉難眠、難以入睡才算是失眠;半夜頻頻起床、醒來就睡不著,又或者是睡眠品質不佳造成總是睡不飽,以上都屬「失眠症」常見症狀。

楊仲豪進一步指出,失眠症僅是睡眠障礙的其中一個分類,睡眠障礙還包含睡太多的「嗜睡」;常因時差造成的「睡醒週期失調」;及說夢話、夢遊、磨牙等的類睡症。

楊仲豪表示,千萬別一個人對抗失眠,越是強迫自己越是睡不著,依賴藥物也不是最佳解,若有睡眠問題,建議諮詢身心科醫師和心理治療師,完整評估狀況,再對症解決才是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