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年憂鬱和失智 恐加速其他疾病惡化

2021/11/16 17:20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中間左)、執行長陳煌江(左一),與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中間左一)、執行長姚思遠(右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前排右),以及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右二),與多位參與影片拍攝嘉賓林經甫(左二)、林靜芸(左三)、衛子雲(右四)、江育誠(右三)、丁菱娟(右五),共同鼓勵民眾學習自我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有7%及5%老年人口,深受憂鬱症和失智症所苦,罹患憂鬱症的長者自殺率更高,失智症則讓長者喪失活動能力,增加對照顧者的依賴。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拍攝全新系列短片「樂齡夢x享實踐」,及「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並發表《給照顧憂鬱和失智長者的你》一書,呼籲民眾為中高齡生活做好準備,學習自我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計畫,短片和書籍特別邀請國民阿嬤譚艾珍與飛躍羚羊紀政、時尚老人林經甫、整形教母林靜芸、小李飛刀衛子雲、不老頑童王小棣、退休老總江育誠、生活實踐家丁菱娟,以及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6年調查資料顯示,71-80歲老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佔12.4%,因此董氏基金會開始推動老年憂鬱防治宣導計畫,提升民眾對「老年憂鬱非老化」的認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尋求協助,也推動老化體驗課程,讓小學生學習如何陪伴長輩及進行溝通。

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說明,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失智症則是每12至13人就有一人,憂鬱和失智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不佳,一般可從「日常」、「情緒」、「認知」3個面向來觀察。

「日常」: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洗澡、穿衣功能改變;

「情緒」:情緒低落、常常想哭/多疑、焦躁跟以往不同;

「認知」:時常有負面想法、強烈罪惡感/找錯錢、搭錯車(前者為憂鬱症狀、後者為失智症狀)。

年長者罹患憂鬱或失智症除了影響自身的生活品質和內在幸福感、加速身體其他疾病的惡化,也會對身邊的照顧者帶來巨大的身心壓力。蔡佳芬提醒,照顧是漫長的過程,不要把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要勇於對外求助,儘管只有一小時,也要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避免成為下一個罹病者,建議照顧者可挑選對病人也對自己好的事情作為陪伴的方式,透過「三動」:「身動」活動身體維持體能與肌耐力、「腦動」轉動大腦維持腦力並轉換情緒、「互動」與人維持連結互動避免孤獨,不但讓自己預防老年憂鬱與失智,同時也有助於改善患者的憂鬱症狀、延緩失智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