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靠吃不運動可以增肌? 醫:肌肉需刺激才會成長

2021/11/17 07:38

蔡明劼強調,增肌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健友們日夜操練,為的就是那0.5公斤、1公斤的肌肉成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用運動、光靠飲食有可能增肌嗎?這樣輕鬆的增肌方式聽起來很誘人,但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光靠飲食是無法增肌的,增肌是一個辛苦的過程,肌肉需要刺激才會成長,若沒有肌力訓練的刺激,頂多就是維持現狀而已,別衰退就不錯了。

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指出,「飲食佔七成,運動佔三成」是他給泡芙族群的減重建議,泡芙人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同時進行肌力訓練,足夠的肌肉量才能幫你打造易瘦體質,身材也會更有曲線。

只靠飲食能不能減脂?蔡明劼表示,當然可以,管住嘴巴是減脂的第一步,但是這樣瘦下來的體態會比較乾癟,通常會需要一點肌肉線條,才能顯現出立體身材。

只靠飲食可以增肌嗎?蔡明劼指出,儘管他也很希望可以,但真的不行。肌肉需要刺激才會成長,但若是原本缺乏運動的泡芙人,在充分攝取蛋白質的條件下,只搭配身體活動,如:騎腳踏車、走路、爬樓梯等,確實有可能在減脂期間出現肌肉量微幅上升的情況,他傾向把這個情況稱為「減脂不減肌」或「保肌減脂」。

蔡明劼提醒,這樣的案例常常出現,但不能叫做「增肌減脂」,因增加的肌肉有限,且不可能無限增加下去,過了這個甜蜜期以後,若還想增肌,就得依靠自己的努力。

蔡明劼強調,增肌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健友們日夜操練,為的就是那0.5公斤、1公斤的肌肉成長,若宣稱不必運動、光靠飲食就能增肌,確實可以打中許多想減脂又不想運動的族群,但「光靠飲食可以增肌」這種事,在健友的眼裡看來,終究只是一則謊話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