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細胞癌年增近800例! 醫列「6大症狀」:確診即晚期

2021/11/16 15:12

醫師指出,腎細胞癌早期無症狀,一發現就是晚期,若出現單側腰痛、血尿、食慾減退、發燒、腰部腫塊與腳踝腫脹現象,務必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近幾年來腎細胞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每年新增約700至800例;對此,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指出,腎細胞癌早期無症狀,一發現就是晚期,男性較女性更易罹患,若出現血尿、食慾減退、發燒、單側腰痛、腰部腫塊與腳踝腫脹現象,務必及早就醫,也呼籲40歲以上的民眾要定期健檢,早期切除可以治癒。

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發文表示,腎細胞癌是腎臟癌症中最普遍的,因為早期多沒有症狀,除非有在定期健康檢查時接受超音波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時意外診斷否則很難早期發現。

高銘鴻提到,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仍是手術切除,越早發現越容易處理可以治癒,標靶治療對於轉移性腎細胞癌效果不錯,其他療法像是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等效果比較差,還是建議40歲以上要定期健康檢查。

過重、吸菸、腎病等 為好發族群

高銘鴻提醒,超過40歲、吸菸、體重過重、有腎臟病、洗腎患者、有家族史,或是曾長期暴露有機溶劑、苯、石綿、金屬、除草劑等人,都為好發族群,如果有以下症狀也要及早就醫:

●血尿:血尿是最常見的症狀,因為腫瘤長大壓迫到組織產生出血。

●胃口不佳:食慾減退、貧血、消瘦等都是常見症狀,出現貧血可能是腫瘤已經開始破壞腎的造血功能。

●單側腰痛:總是無法改善的單側腰部與背部疼痛。

●發燒:發燒也是常見症狀,長時間會處於39-40℃的高燒。

●腰部腫塊:約有10%患者在腰部或上腹部可以觸摸到腫塊。

●腳踝腫脹:如果當下腔靜脈也被腫瘤影響,會有下肢水腫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