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腋下鼠蹊長期反覆腫痛流膿 原來是化膿性汗腺炎作怪

2021/11/16 11:40

化膿性汗腺炎的皮膚外觀。(圖由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原因不明腋下、鼠蹊部以及屁股等反覆出現一粒粒紅腫疼痛的皮膚結節,42歲的黃姓男子到處求醫,一度被認為是蜂窩姓組織炎或慢性細菌感染,直到找上了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才總算找到病因,原來是化膿性的汗腺炎,現在總算獲得控制,生活品質也好轉。

醫師陳威宇說,這名男子多年來因為雙側腋下、鼠蹊及臀部等部位反覆出現一顆顆紅腫疼痛的皮膚結節,最初以為是個人衛生工作沒做好導致局部細菌感染,吃抗生素雖有見改善,但一陣子後又復發,時間一長,發病處皮膚漸漸形成一塊塊堅硬的疤痕組織,甚至不斷流出有味道的膿水,讓他非常困擾。

黃男四處求醫,不是被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就是慢性細菌感染,但是都不見具體改善,讓他很絕望,直到最近狀況惡化來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求診才確認。

陳威宇說,化膿性汗腺炎是不常見的皮膚發炎性疾病,並非是細菌感染,也不具有傳染性,不熟悉此疾病的醫師常會診斷為疔瘡或是細菌感染,也會因病人覺得求診尷尬而延遲診斷時機。

初期表現是在腋下、乳房下方、鼠蹊和臀部等頂漿腺分布較為豐富的部位反覆出現紅腫疼痛的結節。隨著反覆發炎跟疾病的進展,患部會形成纖維化的疤痕組織以及流膿的瘻管,疼痛及異味常會影響工作表現與社交生活。

陳威宇醫師說明,化膿性汗腺炎的好發年齡為20歲左右,女性相較於男性有較高的發病機率。疾病成因至今仍不明,但研究顯示可能跟毛囊、汗腺開口阻塞有關聯,其他可能致病因子還包含家族遺傳、肥胖、吸菸、賀爾蒙變化、免疫功能失調等,醫學界目前認為這是一個由多種因素造成的疾病。

治療方面可以使用藥物控制發炎,避免後續形成嚴重的疤痕,常用藥物包含口服抗生素以及口服A酸,近年的研究顯示,生物製劑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若已出現大片疤痕與化膿則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除不正常的疤痕組織及瘻管。雖然目前的醫療科技尚無法「治癒」化膿性汗腺炎,但穩定控制病情是很有機會達到的。

陳威宇說,這個疾病嚴重時有可能併發:貧血、感染、淋巴水腫、甚至皮膚惡性腫瘤等,所以及早就醫很重要,因為早期的診斷治療不僅能夠改善生活品質,也有助於減緩疾病的進展。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圖由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