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旬嬤打AZ罹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 有「這症狀」速就醫

2021/11/13 16:52

「格林巴利症候群」為易被忽視且罕見的副作用,該症初期手腳會開始無力,嚴重則呼吸困難,醫師呼籲若察覺此現象請盡速就醫。(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南投1名年逾80歲陳姓阿嬤,接種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2劑後,在家中突感到下肢無力跌倒撞頭,經診斷後確定罹「格林巴利症候群」;對此,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說明,「格林巴利症候群」為易被忽視且罕見的副作用,該症初期手腳會開始無力,嚴重則呼吸困難,若察覺此現象請盡速就醫。

患病機率低 初期四肢會麻木無力

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俗稱急性神經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錯亂,細菌或病毒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患病機率超級低,重症比例又再更低,呼籲民眾勿自己嚇自己,只想提醒大家小心注意有這種疾病,希望有身體狀況雷同者能夠及早治療。

李俊儀指出,目前因注射新冠疫苗而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的重症人數國內已經達2位數,大多患者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會在1-2週內誘發免疫錯亂,導致神經受損,開始出現四肢麻木無力,然後1-2個月內逐漸恢復好轉,少數的人神經傷害嚴重,就可能出現癱瘓、吞嚥困難、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格林巴利症候群標準症狀 若不適請盡速就醫

●通常會先從手掌、腳掌開始無力,之後延伸至上臂及小腿,最後到軀幹、呼吸肌。

●發病時程從數小時至數個月不等,通常發病1-2周內會出現高峰。

●嚴重時會侵犯呼吸肌,造成呼吸困難;侵犯喉部,吞嚥無力,甚至危及生命。

李俊儀說明,大部分患者不會察覺到自己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因為數週內症狀會逐漸改善,都以為是自己感冒、發燒、熬夜虛弱造成的。並強調,如果有感冒、發燒、打疫苗後出現身體無力超過1週都沒有好轉,一定要儘速就醫,找出原因,避免錯過黃金救援時期。

針灸介入治療勿拖 復健鍛鍊可助恢復

李俊儀建議,針灸治療介入要越快越好,病程越久療效越差,及早針灸對康復有重要的作用;「治痿獨取陽明」,是中醫治療痿症的基本,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內繫脾胃,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受限,自然恢復就會不佳,中醫調理腸胃是必須的;除了治療之外,復健也是必須的,建議買一組啞鈴和彈力帶在家鍛鍊,想到看到就練個幾組,這樣對於病患是最為方便有效果的。

李俊儀說,此病需要中西醫療一起結合治療,屬於神經傷害的疾病,都有黃金恢復期,一般不會超過一年,所以能治療就多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和脊神經壓迫等類似的疾病都一樣,能夠中西醫結合治療就不要排斥,這樣才是最快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