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肺炎感染及併發症 感染科權威:應完整接種3疫苗

2021/11/12 19:00

醫師提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防範感染細菌性肺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世界肺炎日,根據一項調查發現,近8成受訪者不知如何「完整」預防肺炎,國內感染科權威醫師建議,應完整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和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昨天發表一份日前針對5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的線上問卷調查發現,在567份有問效卷中,僅有14%民眾了解如何全面預防肺炎,6成受訪者曾經聽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但低於兩成的受訪者曾經接種過此疫苗,主要原因竟是不清楚施打的必要性。

建立肺炎防線 流感+肺炎鏈球菌+新冠疫苗

國內感染科權威、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立民指出,要全面預防肺炎感染及其併發症(無論細菌或病毒型),建議完整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及新冠(COVID-19)等3種疫苗,才可能避免肺炎防線遭突破。

感染肺炎鏈球菌 嚴重恐致命

黃立民同時也是台大兒童醫院院長,他指出,社區中會引發肺炎感染的病菌,不只有新冠病毒,更應當心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細菌型肺炎!當人體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便容易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則引起中耳炎、鼻竇炎,嚴重則引發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侵襲性疾病,可能致命。

據統計,近7成肺炎鏈球菌對臨床常使用的抗生素(盤尼西林、紅黴素)具有抗藥性,導致臨床治療困難大幅提高,因此醫師提醒,要慎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因應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肺炎鏈球菌感染人數雖大幅下降,但根據荷蘭2020年研究指出,感染肺炎鏈球菌患者在感染後30天死亡率竟較2019年高出3.1倍;台灣去年肺炎人數雖大幅下降,但因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並未隨之減少,可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對國人健康的威脅並未消失。

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慢性病患 罹病高風險族群

肺炎鏈球菌罹病高風險族群為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臟病等)。

目前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與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皆建議,65歲以上成年人,若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先接種一劑13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再接種一劑23價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兩劑至少間隔1年,以增加保護力。

神秘鼻腔透視巡迴展 明年1月全台開跑

為強化民眾的認知,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也將於明年1月舉辦「神秘鼻腔透視巡迴展」,讓民眾透過3D投影效果,身歷其境鼻腔、認識病菌與肺炎鏈球菌,藉此提醒民眾,環境潛藏的健康危機不只新冠肺炎,認識和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才可全面提升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