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焦躁易怒超過6個月 當心「廣泛性焦慮症」上身!

2021/11/12 18:05

過度焦慮時容易過度擔心、不耐煩、不專心、易怒或是出現睡眠障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危險的情境或壓力時,我們容易產生焦慮的情緒,崇光身心科診所在臉書發文說明,此為正常反應,但若強度太強或持續太久,就會影響生活、工作、課業,睡眠,甚至造成各種身體症狀。

崇光身心科診所說明,過度焦慮時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睡眠障礙(失眠):有時即使是看似平常的事情,也可能讓個案有焦慮的感受,這些感覺會影響日常生活。

●難以控制的擔心、憂慮:個案會併發一些自主神經異常的症狀,例如:腸躁症、胃脹氣、心悸等,也可能併發憂鬱症。

●坐立不安、感覺緊張:個案常常會有強烈、過度、持續的擔心和害怕,而且維持或反覆很長一段時間。

崇光身心科診所指出,若有以下類似的困擾或疑惑,影響到生活或工作,都可以求助專業人士。

1、廣泛性焦慮症

對於大小事都異常焦慮、過度擔心,不耐煩、不專心、易怒、睡眠障礙,持續6個月以上。

2、恐慌症

突發性產生持續且強烈的恐懼,就算知道自己反應過度,但還是難以控制。每次發作時一陣一陣,無法預期,非常痛苦,像溺水般不能呼吸、注意力不集中、心跳很快。

3、強迫症

不斷佔據大腦的強迫的意念或相對應的行為,會無法控制地透過重複某些行為來降低焦慮,嚴重時佔用大部分的時間影響生活。

4、社交恐懼症

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怕被嘲笑,因此造成龐大壓力,出現迴避社交的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