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中女打BNT誘發紅斑性狼瘡? 醫:「這些」症狀應進一步檢查

2021/11/11 12:08

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通常好發在女性,特別是在青春期和更年期階段易發病;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開放接種,而日前一名女高中生接種後,疑似引發「紅斑性狼瘡」,讓許多家長心慌。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通常好發在女性,特別是在青春期和更年期階段易發病,若平常出現全身性症狀因盡速就醫檢查、治療。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最典型的症狀是鼻子兩側有類似蝴蝶狀的紅斑,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關節、腎臟等,引起全身性問題,甚至容易引起感染或出血。

歐瀚文表示,自體免疫疾病通常好發在女性,特別是在青春期和更年期階段易發病,而據研究顯示,自體免疫疾病大約有25%-30%可能與基因有關,剩餘的70%與荷爾蒙的變化或是懷孕都是誘發疾病的潛在因子,且也有最新研究指出,自體免疫疾病也跟腸胃道有關係,因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腸道不好易引起食物過敏、食物敏感,長時間刺激免疫系統時,進而容易誘發免疫疾病。

歐瀚文進一步說,自體免疫疾病和環境毒素也有關,因為進入工業化後,如重金屬、環境荷爾蒙等,而目前發現環境因素也可能是導致免疫失衡的因素之一。

歐瀚文認為,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新冠疫苗會誘發紅斑性狼瘡,僅有美國、印度有少數個案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在施打疫苗後變得嚴重,但僅少數非多數。而全世界疫苗這麼多種,在打任何疫苗後都有可能刺激自體免疫。

自我檢測自體免疫

歐瀚文表示,自體免疫目前臨床上有幾個常見的症狀。全身性症狀如頭痛、關節疼痛、皮膚紅疹、消化道的食物過敏、食物敏感、消化不良等都有可能是淺在的自體免疫疾病風險,若懷疑自己有此症狀,應盡速就醫抽血檢查、治療。另外,自體免疫疾病除了紅斑性狼瘡外,在台灣目前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第1型糖尿病、乾燥症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