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糖市」糖尿病比例居冠? 醫:這三縣市最高

2021/11/11 07:38

台南市因有「全糖市」之稱,連台南市長黃偉哲做梗圖也要推「吃糖」,但台南糖尿病患比例非全台最高。(資料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公認為「全糖市」的台南,有最多糖尿病患者?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志銜在臉書「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 ICare」表示,喜歡吃甜味和得糖尿病不一定有絕對關係。因此,建立對糖尿病的正確認識與正視血糖危機都不容忽視。

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陳志銜在指出,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5名,根據統計幾乎每3分鐘就有1人確診,所以千萬不可忽略血糖危機。

陳志銜表示,根據全國統計,全台糖尿病患者比例最高的是在中彰投,反而不是台南,所以吃甜口味和得糖尿病之間也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另外,水果甜不甜和所含的糖份不成正比,建議挑選水果時,可選低GI值的水果作為標準,像是芭樂、奇異果、小番茄和蘋果都可以。

糖分攝取也非完全不好,陳志銜表示,雖然血糖高不好,但血糖過低也很危險。如果血糖低於70mg/dL,就可能開始出現手抖、心悸、頭暈等低血糖的症狀,如果沒有即使補充糖分,甚至會出現抽筋、昏迷的風險,這時就應送醫治療,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因此血糖的控制很重要,陳志銜分享,曾有一位糖友到診間,說他最近開始少量多餐,但血糖卻反而變高了,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執行少量多餐時,沒有控制好每一餐的份量,反而變成「多量多餐」,或是每一餐的營養攝取不均衡,反而讓血糖和體重更難控制。

而有些人因為害怕看醫生就要吃糖尿病藥物,擔心吃太久就要洗腎,陳志銜表示,服用藥物並不會導致要洗腎,反而是長期沒有控制好糖尿病,引發併發症,導致腎臟功能退化才會需要洗腎。但糖尿病靠藥物仍控制不佳,醫師會建議施打胰島素來輔助,如果能搭配藥物、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只要血糖有恢復穩定,就能慢慢將胰島素減量,甚至到不用注射胰島素了。

陳志銜提醒,如果出現血糖問題,記得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千萬不要忽視血糖危機。

蘋果為低GI值水果,是適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之一。(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