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多小心暴胖! 營養師分享「熱門火鍋料」熱量表

2021/11/09 20:29

營養師提醒,大部分的加工火鍋料,不外乎「高澱粉、高油脂、高鈉」,加上為了品質、風味、保存期,一定會有添加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變冷,許多人會開始吃火鍋。但火鍋料一口一口地吃下肚,可能也把不少熱量吃下肚。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熱門火鍋料熱量表,也提供安心購買食材以及健康吃火鍋的方法,提醒民眾只要吃得正確,火鍋真的是優秀的美食之一。

高敏敏分享火鍋料熱量表,從中可以發現油條熱量最多,以1份(27g)148大卡位居第一,緊接著是炸豆皮以及百頁豆腐,以1份(20g)95、91大卡分別為第二以及第三名。

高敏敏提醒,大部分的加工火鍋料,不外乎「高澱粉、高油脂、高鈉」,加上為了品質、風味、保存期,一定會有添加物。但如果追求健康,那這些食品肯定會背道而馳,吃的量及頻率就是要斟酌的地方。

火鍋料熱量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表示,應選擇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的地方購買火鍋料,不要亂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食材,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如果結霜過多,也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太久,如宣稱未添加防腐劑,卻能常溫或冷藏保存過久,都可能是問題產品,切勿選購。

高敏敏提到,除了熱量之外,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因此建議吃火鍋時,湯底選擇普通清湯,選擇大骨、蔬菜、昆布等。另外想喝清湯得趁放料之前,下肉之後就不要喝。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主食選擇麵類,能全穀類的更好,白飯可以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

高敏敏提醒肉片選擇,避免高油脂肉片(霜降牛、梅花豬、五花肉、培根片),以低脂肉片(雞肉、里肌肉、牛腱、鯛魚片)為主。

醬料則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為主,建議選擇蔥、蒜、蘿蔔泥、辣椒,不要豆瓣、沙茶等或是享用原味。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