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止痛藥過量會猛爆性肝炎? 食藥署:正確服用藥物很重要

2021/11/09 16:56

食藥署表示,在藥師指示或是醫師的處方下,​猛爆性肝炎發生的機率並不高,所以最重要的觀念是正確服用藥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止痛藥物過量引起猛爆性肝炎是什麼呢?​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分享,所謂的猛爆性肝炎​,是指肝細胞大量壞死,​造成肝臟功能突然間的喪失,​致死率非常高。

食藥署表示,通常在藥師指示或是醫師的處方下,​猛爆性肝炎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因此正確的藥物的服用,才是最重要的觀念。​

食藥署指出,最常見的猛爆性肝炎是藥物過量所引起​,特別是乙醯胺酚,乙醯胺酚是市面上最普遍最常見的解熱鎮痛藥​,就連打疫苗產生的副作用也多是靠它緩解​。

食藥署說明,正常使用下的乙醯胺酚安全性非常高​,乙醯胺酚的建議劑量為一天4000毫克以內​,以市面上常見的劑型,​一顆通常為500毫克,​因此一天最高只能使用8顆​,但大多數狀況下一天僅會使用3-4顆。

食藥署提醒,​酒精會加重乙醯胺酚對肝臟的影響​,因此兩者並用也會增加猛爆性肝炎的風險​,由於乙醯胺酚的安全性高,​大部分的綜合感冒藥都會含有此成分​,民眾若一時不察,​可能就會發生重複用藥,​導致乙醯胺酚使用過量,有許多猛爆性肝炎的案例,​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