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單株抗體稱保護力可達8個月! 前台大醫:無法取代疫苗

2021/11/09 16:27

醫師表示,單株抗體屬於被動免疫,保護力維持時間仍有待商榷,目前使用於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是一個較好的方向。(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治療用藥Regeneron單株抗體用於避免重症發生,在國外研究顯示,單株抗體雞尾酒療法保護力可達8個月,可用於接觸病毒後預防感染,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單株抗體屬於被動免疫,保護力維持時間仍有待商榷,目前使用於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是一個較好的方向。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Regeneron單株抗體藥物中含有兩種單株抗體,因此也被稱為雞尾酒療法,可以有效的用於接觸病毒後預防或是輕症患者轉重症。而發表於《NEJM》的研究顯示,使用於家族成員4天內有確診者的預防效果,一個月時的保護力81.4%,目前臨床試驗追蹤到了8個月,還是可以保持著81.6%的保護力。

林氏璧表示,該研究的對照組842人中多了38例有症狀感染,用藥組841人中僅多了7例。而整個8個月期間,感染人數是20和108人。用藥組無人須要住院,對照組則有6人。兩組都無人死亡。

林氏璧認為,有個干擾的因素是,2至8個月中允許受試者注射新冠疫苗,比例分別為34.5和35.2%。因此部份保護力可能是疫苗的功效,但兩組間注射疫苗比例相當,還是可推論此藥的保護力的確可以維持一段時間。

林氏璧進一步說,這個藥物很貴,台灣已經進了,用於有重症風險因子的確診者的治療,但還沒有批准用於接觸過病患後的預防使用,基本上預防還是疫苗的CP值比較高。

此外,該研究的意義對於一些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應該比較重要,目前已經發現如血液腫瘤科的某些病患即使打兩針或三針的效果都不如一般人好,但染疫的風險極高。這樣的狀況,可能幾個月施打一次單株抗體,是可能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