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服用龜鹿補身擔心洗腎? 醫:謹記2原則免驚

2021/11/09 12:06

醫師表示,服用龜鹿且病免洗腎的2原則:選擇純龜鹿產品、成分標示清楚的品牌;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一冷,上了年紀的人最擔心的是心血管與氣血不通的問題,尤其當走路覺得怪怪的、關節卡卡的時候,部分民眾就會自行購買行氣血的藥材食用,尤其偏好龜鹿產品,認為關節和氣血通通顧到。然而,食用龜鹿產品到底會不會導致洗腎?近日又成為門診熱門的話題。

臺北市文山區欣成診所院長陳彥成舉例,林小姐憂心忡忡的帶父親來門診,深怕父親的腎臟出問題,原來林小姐發現父親自己購買龜鹿產品吃了一陣子,林小姐上網爬文看到一則「龜鹿二仙膠」食用過量恐造成腎臟負擔,嚴重時可能導致洗腎風險的報導,對此父女意見相左。

陳彥成表示,若要幫家中長者選擇龜鹿產品,只要記住2原則,就不會有服用過量恐洗腎的問題。

選擇純龜鹿產品 不要添加其他成分

陳彥成表示,坊間部分保健商品會強調添加很多高貴的成分,但並不是成分添加越多種類越好,而是要看你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千萬別補過頭。

陳彥成說明,龜鹿二仙膠中的龜板、鹿角自古以來都被作為避免骨質疏鬆、延緩老化的的上等補品,最主要的效用來自於龜板與鹿角成分的含量;如果再添加人參,聽起來好像更補,但事實上人參中的鉀離子含量相當高,食用過量恐造成體內鉀離子過高,對腎功能不佳者產生不良影響,嚴重者更可能補到洗腎。

選擇成分標示清楚的品牌

陳彥成指出,不僅是腎功能不佳者,健康的民眾在選擇保健食品及補品時,都必須詳細閱讀成分表,只要成分表上有看不懂的成分,都可以先拍照諮詢專家後再購買,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健康正確「補」到位,才是有效的幫助。

陳彥成指出,若要幫家中長者選擇龜鹿產品,只要記住2原則,就不會有服用過量恐洗腎的問題。(醫師陳彥成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