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歲半以下97%有扁平足! 兒科醫:大多會慢慢改善

2021/11/08 19:23

當足弓向下塌陷,尤其是內側足弓,失去原有的弧度及功能,就形成所謂的扁平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有扁平足怎麼辦?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指出,18個月以下的小孩扁平足機率「高達97%」,因嬰幼兒腳部的脂肪墊厚,骨骼、韌帶、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大多隨著年紀增長,扁平足會慢慢改善。

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表示,當足弓向下塌陷,尤其是內側足弓,失去原有的弧度及功能,就形成所謂的扁平足,嬰幼兒發現扁平足時可以再多加觀察,可以讓小孩多運動跑跳,安全的環境可以赤腳走路增加足底刺激,外出走路時則要選擇合腳並軟硬適中的鞋子。

認識三足弓功能

●內側足弓:減震效果。

●外側足弓:支撐及重心轉換。

●橫弓:輔助足部做向前推進的動作。

足弓的發育年齡

●0-2歲:足弓開始發育 (97%寶寶還是扁平足)

●4-5歲:快速發育 (3歲小孩54%還是扁平足)

●6歲:成長趨緩 (24%還是扁平足)

●10歲:完整發育 (10歲以上小孩仍有4-15%是扁平足)

扁平足症狀與種類

扁平足常見症狀:腳痛、走路不穩、容易扭傷、不耐久站、步行或跑跳、平衡感不佳、踝、膝、髖關節與背部疼痛、全身肌肉痠痛、足部變形、足跟骨外翻、脛骨內旋。

顏俊宇指出,扁平足分兩種,預後相差很多。

●柔軟性扁平足

足部負重,足弓塌陷消失,坐姿或踮腳時恢復弓型,佔扁平足的9成。大多無症狀,95%不會疼痛且不影響孩子走路,預後好且沒有症狀大多不需治療,有症狀的優先保守治療,很少需要手術。

●僵硬性扁平足

不論是否承重都不明顯,一般與骨骼畸形有關 (常見先天性跗骨黏合),佔扁平足1成。容易有症狀,如腳踝腫痛、步態不穩、易疲勞,若保守治療無法減輕病人疼痛或無法避免變形時,就需手術治療。

矯正鞋墊有用嗎

顏俊宇表示,足弓發展關鍵期是4-8歲,運動刺激在2歲可以及早開始,矯正鞋墊在2-6歲文獻結果還無定論,6歲以上若合併症狀則證據力較強,可改善足部力學,讓足部運動效能提升,減少症狀產生。

顏俊宇說明,小兒鞋墊目的主要是誘發足底肌肉收縮,因此鞋墊足弓設計長度比大人短。扁平足治療一直在進步,也有微創手術如距下關節限制術,合適年紀為7-14歲,為避免產生後續症狀,因此有些治療觀念建議及早介入。

扁平足的先天/後天因素

●先天因素

遺傳因素、骨骼異常、足部韌帶過鬆、發展遲緩或骨骼神經病變、低張力兒童。

●後天因素

體重過重、運動量少、足部太早承重、錯誤姿勢、長期穿鞋使用足部肌肉減少。

改善方式

顏俊宇指出,運動幫助足弓發展、加強腿部肌肉力量,如:跳繩、跳躍、踮腳,同時未滿10個月幼兒不要使用螃蟹車或學步車,6歲以下避免長時間W型坐姿,此姿勢造成:髖關節極內轉、脛骨極外轉、足部外翻。在安全的環境,如:沙灘、泥土、草地多赤腳走路,外出走路可穿合腳、軟硬適中鞋子。

顏俊宇強調假如發現小孩墊腳尖時也沒有足弓,有腳痛、走路不穩、容易扭傷、不耐久站等症狀,最好找兒科醫師檢查,有問題時會轉介小兒骨科、復健科等醫師,進一部安排如:足底壓力、腰髖、膝踝關節功能評估,找出引發結構異常的原因,視情況訂製客製化的矯正鞋墊或鞋具,部分個案甚至需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