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後養生 中醫:晚起養陰守精

2021/11/08 15:04

中醫師指出,立冬後睡眠養生,早睡可以顧護陽氣;晚起可以養陰守精。(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預報今日入夜氣溫下探16度,果然應驗先人智慧-立冬後氣溫每日下降。昨(7日)正是今年的立冬,中醫師指出,立冬後是一年中最合保養、蓄積能量的時機,除了藥補、食補與運動外,早睡晚起、多喝溫水更是立冬後的養生重點。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分享,立冬,是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也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代表冬天到來。中醫養生依著《黃帝內經》「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是老祖宗告訴我們健康長壽的基本方法,依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調整自己的生活,從而達到健康養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郭大維指出,立冬後是一年自己中最適合保養,蓄積能量的時機,可透過:

睡眠養身

立冬後要早睡晚起,早睡可以顧護陽氣,晚起可以養陰守精,但不表示要睡到「正中午」,而是有足夠的睡眠,才有利於身體陽氣的生長、讓身體有夠時間修復,符合生理學上的「日夜節律週期」,配合日出日落、天地運行的氣象。

運動強身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生病一場;冬天懶一懶,多來藥一碗。」冬季運動仍不可少,雖然晨起氣溫較低,但適量的運動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來抵擋細菌病毒的侵襲,而適合冬季舒緩的運動有傳統的功法八段錦、太極拳或現代流行的皮拉提斯、空中瑜伽等,運動到微微出汗最佳。

藥補、食補並進

郭大維表示,「冬令進補、來年打虎」,入冬後的飲食可以適度溫補,食材以滋陰為主並多喝溫水,在養陰的同時還可以潤燥。食補可選擇能養陰的沙參、玉竹、百合、枸杞、羅漢果藥材或加入白蘿蔔、冬瓜、絲瓜、海帶、海參等食材來煲湯或燉煮去火利尿、化油解膩、滋陰潤燥。

郭大維提醒,冬令進補常見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對於長期疲憊、經常熬夜、作息顛倒以及有慢性病的患者,容易有肝火過旺、血壓上升的情況,吃完人會感到更疲倦、不舒服,所以進補前還是要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