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NT第二劑不急著打 前台大醫:延遲可維持保護力

2021/11/07 16:56

醫師認為,第二劑BNT不急著4週就打,可在6至8週左右,因為打完第二劑5至8個月後抗體會下降,延遲第二劑看來會延遲抗體下降的時間,甚至保護力還可以更好些。(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而對於第二劑的最佳接種間隔,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第二劑BNT不急著4週就打,可在6至8週左右,因為打完第二劑5至8個月後抗體會下降,延遲第二劑可延遲抗體下降的時間,甚至保護力還可以更好些。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到貨量又足夠,因此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各地方衛生局可視疫苗庫存、到貨與接種情形,開放醫療院所不經過原本疫苗平台預約,讓民眾直接到醫院接種第1、2劑輝瑞BNT或AZ疫苗。

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開放AZ疫苗間隔滿8週以上即可接種第2劑;BNT疫苗則維持間隔4週接種。但林氏璧表示,之前提過加拿大一度把第二劑延後到可16週再施打,後來Delta入侵後他們就逐漸把第二劑提前打,台灣現在也進到這個階段了。

對於第二劑最佳接種間隔,以目前的科學證據,林氏璧建議大家BNT不急著4週就打,第二劑落在6至8週左右也不錯。因為打完第二劑5至8個月後抗體會下降,延遲第二劑看來也會延遲抗體下降的時間,甚至保護力還可以更好些。至於可以再撐多久,這要加拿大的研究告訴我們。

至於副作用,林氏璧說,BNT第二劑不舒服比例會比較高,但也是第二劑之後抗體才會衝起來,對Delta的保護力才較足夠,所以第二劑是非常重要的。但12至18歲BNT疫苗的第2劑有心肌炎風險,要等專家開會才會做後續決定。若30歲以下的男性,要等一下是不反對的。

他進一步說,AZ第二劑原本建議10至12週,目前縮到8週,且AZ也有延長施打保護力反而較好的證據。AZ第二劑不良反應比第一劑低很多,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風險也低很多,是第一劑的10分之1。因此不用太擔心。

打AZ者到底要不要等混打?林氏璧表示,因為AZ疫苗陸續又有到貨,因此目前還沒有對一般民眾AZ第二劑混打有明確的建議和時程。建議如果您非一線常會面對病毒的人員,不需要執著第二劑要混打。先AZ/AZ打完,半年後很可能還需要第三劑的。明年次世代莫德納加強針在等著您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