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冬將至 中醫師教做首烏藥膳雞湯

2021/11/06 10:36

何首烏雞湯。(基隆醫院提供)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明天11月7日就是「立冬」,天氣將會逐漸寒冷。在台灣「立冬」有「補冬」習俗,就是民眾辛勞工作一整年,在立冬這一天以食補恢復元氣和體力,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分享何首烏藥膳雞湯食譜及製作方式,與民眾一起暖暖過冬。

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淑媚表示,在中醫理論裡,冬天是補腎的季節,食補需依個人體質調整,建議一般民眾以平補藥膳為宜,民眾熟知的「何首烏」較符合健康養生的觀念。

她表示,《本草綱目》記載,何首烏有滋肝養腎,養血和補氣的作用,適合冬天食用,基隆醫院中醫科也有調配中藥材包,獲民眾好評。

基隆醫院中醫主任示範何首烏雞湯。(記者盧賢秀攝)

張淑媚也分享何首烏藥膳雞湯食譜和做法

一、材料:

中藥材包(何首烏、黨參、當歸、玉竹、茯苓、白朮、桂枝、炙甘草),紅棗、枸杞及薑片3塊;烏骨雞約2至3斤(公雞半隻或母雞一隻)。

二、做法:

烏骨雞切塊以熱水川燙,再沖冷水瀝乾。雞肉、中藥材包、紅棗、枸杞和薑片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約2000C.C.的水蓋過中藥材和雞肉,外鍋放約3至4杯水,燉煮約1小時即可完成。

當歸片建議於起鍋前10分鐘再加入,或將當歸泡在50C.C.的米酒中製成當歸酒,起鍋前再加入就可。

何首烏雞湯材料。(基隆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