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5至11歲兒童施打BNT! 前台大醫列4觀察重點

2021/11/04 15:34

美國CDC專家諮詢委員會一致同意推薦,讓5到11歲兒童開始接種劑量較低的BNT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0月29日批准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美國CDC顧問團於2日一致支持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BNT疫苗,3日開始施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整理出4項觀察重點,拭目以待。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這回美國CDC的會議中,心肌炎的風險還是考量的重點。在美國的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中,12至15歲心肌炎的通報率,VAERS系統(較容易低估)男生是百萬分之39.9,女生是百萬分之3.9。但根據較接近真實數據的VSD系統顯示,兩劑合計在一起,12至15歲心肌炎通報率男生為百萬分之108.5,女生則是百萬分之60.2。

小兒心臟科醫師還報告了CDC針對心肌炎後案例追蹤三個月的初步結果。在248人的問卷顯示,患心肌炎後兩週有一半的人就完全沒有症狀了。但在三個月左右時,約有四分之一的人還是會有疲勞,心悸,喘,胸痛等症狀。

針對其中少數的人叫回來追蹤各種檢查,有3%心電圖尚有異常,12%心臟超音波尚有異常,33%核磁共振尚有異常,4%心肌酵素還有升高。此外,心臟科醫師較完整評估其中47人,有91%在三個月時已經回到確認或可能完全康復狀態。當然這些追蹤尚不完整,應該資料會來越齊全。

林氏璧提到,美國5到11歲兒童約有2,800萬人,至於對這群兒童施打的看法,他則列出4項觀察重點「拭目以待」:

1、施打後是否能夠進一步壓制疫情?

2、是否能減少停課?

3、大量施打後的不良反應為何?

4、兒童在施打3分之1的劑量下,心肌炎是否會較不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