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外媒:有些水果還能預防

2021/11/03 22:55

研究指出,吃水果實際上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像是酪梨 、蘋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要均衡,水果的攝取可少不了,但水果含糖量高,使得糖尿病患者敬而遠之,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糖尿病患者不應避免吃水果,因為它是均衡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有研究指出,吃水果實際上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像是酪梨 、蘋果。

美國薩拉托加醫院臨床營養師霍奇森(Lisa Hodgson)指出,對於糖尿病患者,選擇安全合適的水果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方法是檢查它們的血糖指數(GI)值。GI表示食物升高血糖水平的速度。如身體吸收高GI食物比中或GI食物更快。

●低GI水果:如蘋果、酪梨、黑莓、櫻桃、葡萄柚、桃子、梨、李子、草莓等。

●中GI水果:如無花果、葡萄、奇異果、芒果、柳橙、葡萄乾、未成熟香蕉等。

霍奇森說,攝取足夠的纖維能幫助控製糖尿病,像是可溶性纖維含量高的飲食可以減緩糖的吸收並控制血糖水平,加上水果的高纖維和水分含量容易有飽足感。另外,攝取足夠蔬果可以降低肥胖、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而肥胖與2型糖尿病有關。但要要避免加工水果,如果醬和果汁等,因為這些已經去除了纖維。

霍奇森進一步說,糖尿病患者應該要有均衡的飲食,以提供足夠的能量並保持健康的體重。一些水果如西瓜,含糖量高,但可以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而香蕉含有鉀和色氨酸,是一種重要的氨基酸。柑橘類水果,如橙子和葡萄柚,富含維生素A和C,它們是強大的抗氧化劑。

霍奇森表示,建議成人包含糖尿病患者和兒童每天吃5份蔬果。但糖尿病患者,每餐的一半應該是不含澱粉的蔬菜,而不是水果。剩下的一半應該是蛋白質和高纖維澱粉的來源,如豆類或全穀物。許多專家還建議在每餐中加入健康脂肪,以增加飽腹感並增強抗氧化劑和維生素的吸收。

霍奇森提醒糖友,成熟的香蕉具有高GI質,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或適量食用。並限制添加糖的加工食品、罐頭、果乾等。且在減少水果的攝入量之前,更應該減少其它類型的含糖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